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到家规想到“勤礼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5:27 新民晚报

  今天上午,新浜镇许家草村的王大妈起了个大早。不一会,村干部将写有“家规家训”的牌匾送上了门,王大妈连忙招呼儿子把牌匾挂到了家里最醒目的地方。一上午,村干部已将第一批65块牌匾全都送到了农民家中。

  在新浜镇,已有732户农民将自家的“家规家训”挂上了墙。

  村规民约推倒土墙

  “爱国家,爱集体,跟党走,志不移;务正业,勤劳作,公益事,多出力……”新浜镇南杨村继新浜村之后,制订了“村规民约”。不仅简单易懂,而且押韵,读起来琅琅上口。新浜镇南杨村村委会书记黄小荣说,这些都是村民们自己归纳的句子,读起来亲切,对大家也有约束力。为了制订全村农民共同遵守的“村规民约”,南杨村的干部群众没少出力。大大小小的讨论会开了好几十个,29位村民小组长还跑遍了全村834户人家,逐一询问意见。经过十几次修改完善,南杨村的“村规民约”终于形成了定稿。

  南杨村原有两户相邻的人家在造房子的过程中产生矛盾,就在屋前的场地上砌了一堵高高的土墙,足足有四五年不相往来。有了“村规民约”后,两户人家都对以前的行为感到懊悔,这堵阻隔邻里之情长达数年的土墙终于在一片欢呼声中被推倒了。

  家规家训引导拆违

  今年,新浜镇以“勤、礼、孝”三字为主线,拟定了100多条“家规家训”。村民们可以从中挑选几条适合本家庭的,也可以自己写,然后由镇政府出资,制作成牌匾,挂在家中。新浜村已过古稀之年的老人沈惠舟,挑选了“一家之间在于和,一生之间在于勤”两句话。沈老伯说:“牌匾挂在家里,全家人进进出出都会多看几眼,家中闹矛盾的情况明显少了。这块牌匾要传给沈家的子孙后代。”

  68岁的老颜退休后开垦了一块菜地,一年四季瓜果飘香、鸡鸭成群。今年5月,新浜村开始整治村容村貌,老颜菜地里的违章搭建要拆除。起初,老颜说什么都不同意,后来还是“家规家训”起了作用,老颜不想拖全家人的后腿,拆除了菜地里的棚舍,得到村民们的赞赏。

  本报记者朱全弟通讯员李圆圆郑小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