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迷信生肖配对 拆散一对鸳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5:27 新民晚报

  编者按:

  从上月12日到今天的一个月中,本版陆续刊登了5篇报道,反映年轻白领和学子中“爱情测试”“星座运程”“幸运饰物”“烧香拜佛”等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报道的缘起都是引发了或大或小不良后果的个案。我们理解,当事者的本意只是祈

福气、讨口彩、求吉利,但是,往前多走了一步,便事与愿违。这些案例,有的让人惋惜、有的让人感叹、有的让人着急,同时又都发人深省:本来应该是最多现代科学的知晓者和最大的受益者,却恰恰成了“现代迷信”最“前沿”的追随者和实践者。

  如今,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已经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词;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和人的全面发展。很难想象,那些在“现代迷信”中迷失自我的年轻人,能够用科学健康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指导自己的生活,从而获得个人学习、工作、生活的进步。进而言之,没有科学健康的社会个体,不可能造就富有科学眼光、科学态度、科学精神的社会群体。

  由此看来,破旧立新,实非老生常谈;移风易俗,值得“老调重弹”。希望这组报道如编者所愿,说些实在话,点醒“梦”中人。

  编辑同志:

  我和女友交往一年多后,母亲知道我和她相差6岁,极力反对我们在一起。按母亲的话说,我属龙,女友属狗,是“六冲”,属于生肖配对法中的“大忌”。迫于母亲的百般挑剔,我和女友最终分手。不久,她就结婚了。我知道她并不爱她丈夫,我很后悔。读者达先生

  【调查附记】年轻人默认暗示

  “我当时脑子一定是中毒了!”达先生自责地告诉记者:“起先,我是完全不相信的。后来,经不起母亲天天在耳边唠叨,我渐渐变得疑神疑鬼,和女友稍有摩擦就会下意识地归咎于‘生肖相冲’。一来二去,铸成了大错。”

  随即,记者走访了江苏路上一家网络公司,对该公司内的30多名员工作了相关调查。据统计,90%的人表示,自己并不相信这类“规定”;然而,除了一名男士称“完全不会在意”外,其他人都觉得“还是会参考看看”。

  “不可不信,不可全信,信了总没错的。”网页设计师李先生的话,道出了大部分年轻人的心声。然而,对于最终是否“灵验”,只能凭个人的“心理作用”了。

  长辈们煽风点火

  婚姻岂可儿戏?为了子女的“第二次投胎”,物色到一个“金龟婿”“旺夫女”,有些家长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门当户对最重要,生辰八字要相配。不然等结了婚才知道对方是个‘克夫命’就来不及了!”王妈妈紧张兮兮地再三“警告”记者千万别大意,不然就是“拿自己的终身幸福、甚至性命开玩笑”。

  走进枣阳路上一家小书店,只见“八字配对”“生肖配对”等书籍摆放在醒目的位置,种类繁多。“这种爱情配对类的书卖得很好。”老板介绍道:“为了寻求‘金玉良缘’,平时一角钱一元钱都斤斤计较的‘阿姨妈妈’也很舍得花钱。”

  一些有“门路”的家长,托“三姑”找“六婆”,千里迢迢从外地请来大仙;再连哄带骗加要挟地要求子女将“你那位”带来给大仙“会审”,唯有大仙“点头”了,“那位”才能成功晋级为“毛脚”(准媳妇、准女婿)。

  恋爱观需要端正

  家长吃饱了“瞎起劲”,子女心理负担大,“旁门左道”便成了慰藉精神的最佳途径。但这种捕风捉影的招数变成了衡量“真爱”的标尺,就要三思:爱情是两个人之间最真挚感情的流露,是一种持久的相濡以沫,是人世间最伟大的情感之一。怎么可能是一本书或者陌生人的一席“梦话”,可以衡量和定义的?

  由于今年是难得一见的“双春年”,结婚人数远远超过了往年。刚交往不足半年的滢滢和小奕,为赶上“吉时”,决定于今年年底“闪婚”。“本来准备明年结婚的,但大家都说今年结婚,明年还能生个‘金猪宝宝’,所以打算年底就登记。”滢滢幸福地说道:“反正也无所谓,总是要结婚的,信就信啰,也没什么损失。”

  恋爱也好,结婚也罢,都是涉及到双方未来人生幸福的终身大事;培养正确的恋爱观,是通向幸福生活的基础,和“爱情配对”无关。“爱情配对”是对爱情没有信心的表现,真正的爱情不需要如此“配对”。见习记者金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