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区幼儿园 领跑广西幼教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6:26 广西新闻网

  ——省级A类重点课题《师幼互动的实践研究》在昭平县幼儿园正式启动

  广西新闻网贺州12月17日讯(通讯员黄旭胡 张际群/文 邱小平/图,广西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A类重点课题《师幼互动的实践研究》,在位于大山里的自治区示范性幼儿园广西贺州市昭平县幼儿园正式启动。这标志着该县幼儿教育研究步入全区先进行列,开始踏上领跑广西幼儿教育研究征程。

  据了解,2006年广西申报广西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共925项,经广西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广西教育科学规划学术委员会复审,报广西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2006年广西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481项,其中委托重点课题30项,重点课题222项,其余229项为自筹经费一般课题。在重点课题中,A类共73项,为资助经费课题,B类共149项,为自筹经费课题。昭平县幼儿园课题《师幼互动的实践研究》是贺州市唯一的A类重点课题,也是广西3个A类幼儿教育研究课题之一。

  创办于1957年的昭平县幼儿园,坚持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为办园宗旨,不断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坚持走“科研兴园”之路,2002年6月为广西教育科学研究所首批命名的5个实验幼儿园之一。目前,该园有园本课题5个,区、市、县级课题各1个。该园连续10年被县政府评为教育先进单位,多次荣获市、自治区级荣誉称号。今年1月,该园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成为贺州市首个自治区示范幼儿园。

  当天启动的昭平县幼儿园课题《师幼互动的实践研究》,以构建积极有效的师幼互动为切入点,以集体活动、区域自选活动、户外自由活动中的师幼互动和幼儿之间、幼儿与环境、教师与家长的有效互动为研究内容,将师幼互动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课题实施提高教师对幼儿行为的领悟能力及对自身行为的反思能力,以在师幼互动中积极促进幼儿发展的同时,促使教师在反思中达到自身主体的不断发展和提高,从而实现教师、幼儿在师幼互动中主体的积构极建和发展,形成合作探究式师幼互动。该课题分学习研讨、实践反思、总结推广三个阶段实施,到2009年8月完成专题论文撰写和研究报告,最后进行结题推广。

  据悉,昭平县幼儿园科研课题成功获得此项殊荣,主要得益于选题紧跟时代步伐,符合国家和自治区教育科研规划要求,并选准了国内都为数不多的“师幼互动”课题进行研究,更重要的是该园的课题论证实际操作性强,预期目标具有广泛的推广普及的前景,再加上作为自治区示范幼儿园的昭平县幼儿园办园条件和硬件设施都迈上了一个高台阶,为成功获得重点课题立项创造了有利条件。

  参加当天开题仪式的广西教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苏荣模介绍说,一个山区幼儿园申报的研究课题通过层层筛选评审,能在900多个研究课题中脱颖而出,挤入为数不多的A类重点课题,这不但在贺州尚属首次,在广西是凤毛麟角!

  

山区幼儿园领跑广西幼教研究

  昭平县幼儿园《师幼互动的实践研究》开题现场。邱小平/摄

  

山区幼儿园领跑广西幼教研究

  广西教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苏荣模在开题仪式上点评课题。邱小平/摄

  

山区幼儿园领跑广西幼教研究

  课题组成员教师吴耿演示大班科研活动课《会响的纸》。邱小平/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