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校庆搞强行募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6:39 红网

  12月10日是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10周年辉煌校庆,这一天,该校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庆典活动。可有谁知道,该校的校庆竟然遭到了一些师生的反对。在此之前,红网和潇湘晨报新闻热线陆续接到该校师生投诉学校强行募捐的事情,12月9日和12月14日,记者两次赶赴该校进行了采访,揭开了学校借校庆为名募捐一事。

  有人QQ上抖出募捐一事

  “大学搞校庆竟逼学生交钱?”12月初,网名为“晨曦的泡沫”的网友在QQ上抖出此事,在QQ上“晨曦的泡沫”如此写道:

  “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是一所民办高校,……今年12月是学校办学10周年,为此学校希望搞个规模宏大的10周年校庆,却无奈金钱不足,于是便把魔掌伸向了每年比公办学院多出几千元学费的可怜学子身上,很多系先是发动学生自愿捐钱,发现效果并不理想,于是改变战术,把目标由全体学生改为个别学生,向其发出捐钱通知,并把捐钱的价格抬高到2000元!学生是无助的,谁不知道学校明为捐钱实为抢钱!你可以不捐,可是你不捐的后果呢?你的考试,你的毕业证,你的前途,你的……学校能让你过吗,要知道这是民办学校啊!学生是无助的,他们只有忍受,他们欲哭无泪,他们……以上描述全部100%真实,请正视社会采访暴光,还社会一个公道!我们感激不尽!!!!如果您还有点正义感,请把此转给5个群。”

  难道真有此事?记者联系了“晨曦的泡沫”,对方告诉记者她并非该校学生,是别人传给她的,她希望记者到现场采访。

  确实,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发布了十周年校庆公告,记者从网上搜索出该校校庆办公室在今年3月12日一则通知:为了办好十周年校庆,学院已成立十周年校庆办公室,作为日常工作机构。从2006年3月启动校庆筹备工作,包括校园建设、出版宣传、编志修史、资金募集、庆典活动等。校庆系列活动已揭开序幕,以“总结经验,展示成果,凝聚人心,面向未来”为主题,将陆续举行校友联谊、文艺晚会等活动。……热烈欢迎关心和支持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及校友同聚湘信院,同庆十年华诞。

  师生电话陈述被逼交钱搞校庆

  记者想方设法联系上了该校一名经管专业的大二学生鲁某,鲁同学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10天之前,班主任发动班上同学捐款,当时学生们有的不情愿,“你们还要不要毕业证?”班主任说出之类的话语。

  见鲁同学有点想法,班主任对他说,“既然是入党积极分子都不交钱!”鲁同学介绍说,他们班上每人交了10元钱,有人交了100元,听说别的班级家里有钱的学生还交过2000元。

  就在记者采访这名鲁姓同学结束时。12月9日下午学校10周年校庆前夕,该校一名老师匿名来了电话:“我是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的一名老师,……学校明天搞十周年校庆,之前学校做出了些让全校师生都很生气的事情,学校强迫让每个学生和老师都为校庆捐款,老师至少要捐500元以上,学生至少要捐10元,不然就在班费里扣,搞得学生和老师吵架,师生关系很紧张,开始说是自愿捐款,但是如果老师不捐的话就通过扣奖金等方式来强迫,学校领导非常抠门,还逼迫老师去校庆招待会当服务员端盘子什么的,因为这个事情,现在全校师生都很气愤,请记者曝光。”

  学生不交钱就扣班费

  各方面的信息表明:此事不假。12月9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长沙县星沙镇,在通往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的路上,记者碰到了一个同学陈某。

  陈同学是邵阳县人,是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06计网班学生。他告诉记者,全校包括大三年级有1万多人,为庆祝10年校庆,差不多每个人都捐了钱,基本上是每人10元,最多的好象交了3000元钱,陈同学说,他们每个同学都交了50元班费,学校要学生捐款说是在湖南卫视黄金时段播宣传节目,“说是自愿其实都是强迫的,学生不交,就从班费中强行扣取。

  “我们的学费是9000元一年,本来就很贵,交了钱在入党、发毕业证等等方面都容易些。”陈同学说。

  9日傍晚5时30分许,坐落在星沙毛塘小区的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张灯结彩,彩球高悬,保卫人员正在守着大门,在认真地检查着每一个进入学校的外来人员的身份证件。

  随后,记者在学校内又遇见了邵阳洞口县的两名女同学,她们也承认了每人交纳10元为校庆募捐,两人告诉记者她们是经管专业大一学生。

  学校:学生捐款都是自愿

  据学校领导介绍,学校原来叫湖南信息专修学院,现在升级为民办高等学校,直接由省教育厅主管,在校学生8000多人。

  就学生反映的强制捐款一事,学校党委书记李建国谈了自己的看法“学生这一块我们没有做任何发动工作,我们成立了学生的自励基金会,主要是扶助和奖励优秀的贫困的学生,愿意捐的就捐,不愿意捐款的就不捐。”

  李书记说:我们主要发动了一下在外面工作的校友,在外面工作的老总想点办法。在学校向学生募捐则没有,随便你们到那个地方找学生交流、采访都可以。

  李书记表示,校庆的情况你可以到百度网站搜索,有很多言论,现在言论自由,所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非常重要,就学生反映的捐款问题,我很清楚,我是组委会的,我的意思是有稳定的比较高的收入的校友,可以考虑,对于在校学生,我们没有提出捐款要求。

  当记者问不交款是否对入党有影响时,“那不可能,入党积极分子报到我这里,然后要经过组织部门、系里的党组织考察,捐得多就入党,那不可能,这个方面,必须严格贯彻组织工作。李书记说,优先考虑,那也不可能,你多捐了钱,只能说明,你对学校某个方面强一些,或者说明你家庭情况强一些。

  对于学生捐款这一方面,李书记说这一块是最敏感的问题。我们开学校党委会,开院长会议,都没有要求,我们就是在学校里搞了电子屏幕,什么时候搞校庆,发布一号通告、二号通告,如果学生愿意捐就捐,捐5元、3元都随意。

  对于学生反映强行扣取班费捐款一事,李书记进行了否认,班费主要用于班级方面的工作,比如到公园旅游,不存在扣取班费捐款。

  “正因为考虑要求学生捐款影响不好,学校再三开会作出决定,当时有几个意见,后来全面否定了,对学生这一块采取自愿,自己愿意捐款就捐,不愿意就不捐款。”李书记越说越气愤。

  “如果这个事情成立,可能是班主任在考评时有所顾虑,学校和系里这一块都不存在。”这是我们能控制的,至于极少数班主任互相攀比,那是他们的事情,评先进讨好领导,这个不排除!”李建国说,对于学校、对于系里来说绝对没有作出要求。

  李书记说,绝对要保护学生,这他可以做担保,学生反映的情况表明学校工作没有做好,也可能是辅导员工作没有做好,或许辅导员歪曲了学校领导的意图,要学生捐钱来评什么先进班级,或许今后考评要高一点,那是他们的事情。

  “这个事情可以看会议纪要,根本没有学生这一块,当记者提出看会议纪要时。”李书记以时间太紧为由不方便拒绝了记者的要求。

  “像国家培养一个大学生,补助2万多元一个,我们为国家培养了1万多名大学生,为国家节省了2亿多元经费,但目前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却享受了不同的待遇,经费全部要自己出。”李书记也说出了自己的苦衷。

  老师不否认有学生捐款3000元

  一名负责宣传的老师对学生捐了3000元钱并没有进行否认,“学生反映,可能有些人对他们有压力。”这名工作人员说,此次活动可能花了100多万元。捐款是教育基金会用来扶贫的,另外学校还有各种礼品和书发给学生。

  “老师捐款也没有强制,有的500元,有的没有。”这名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说。一个在食堂就餐的电子商务专业的女学生说,她是大二学生,老师捐款都是500元最低标准,其中有的老师捐500元以上,他们班的老师是800元钱。她听说一个常德学生好象捐了5万元。

  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记者于12月14日上午再次来到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当记者问起学生捐款用于教育基金会作扶贫的情况时,李书记和宣传部部长助理李老师均表示认可。当记者问道,该教育基金会是否进行了注册,有没有民政部门的批文和正规手续时,李老师赶紧说,这个基金会正在注册阶段,目前只是一个筹备委员会,李书记赶紧拿出教育基金会的相关材料给记者观看,记者看到上面确实有教育基金会筹备组织的一些情况。

  记者再次问道,既然教育基金会还没有正式成立,那就不能吸收学生的捐款,为什么学校还是在吸收学生的捐款呢?李书记和李老师犹豫了一下,李老师才说目前主要是爱心社承担助学这个功能,捐款资金都在团委爱心社用于助学,教育基金会还在筹备。

稿源:红网 作者:陈斌 欧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