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报纸认为超低价电脑将成台下一个十亿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7: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七日电台北消息:个人电脑问市二十五年以来,共卖出十六亿台,现在电脑公司碰到发展上的瓶颈,纷纷苦思出路。据《中国时报》报道,许多重量级科技业者瞄准“下一个十亿电脑”商机,一在新兴市场,二是售价一百美元的超低价电脑,明年可说是“低价电脑元年”。产业供应链世界最强的台湾业者,许多早已布局甚久。

  报道说,具有潜力购买电脑的人口数量相当惊人,超低价电脑则是瞄准庞大新兴市

场。据世界银行资料,新兴国家如巴西、中国、印度的中等收入者,将是未来电脑市场成长动能。全球最大电脑代工厂台湾广达董事长林百里,去年十二月同意加入。广达接到全球目前最大的一笔超低价电脑订单,是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创办人尼葛洛庞帝推动的“每位学童一部电脑”计划(One Laptop Per Children),产品叫“2BI”,概念有如电子书,可手摇发电,明年第二季开始出货到泰国、巴西、利比亚、阿根廷等,总计五百万台,由奇美提供面板,广达组装。

  威盛董事长王雪红也很早就在看“下一个十亿电脑”市场。威盛应用方案事业部处长罗泽生表示,威盛的平价电脑“PC─One”,已经或准备到中国大陆、越南、印度、埃及等地上市,今年下半年并开始在上海、北京、成都、厦门几个城市,和大型量贩店好又多合作,像卖香蕉一样挂出“一千八百八十八元人民币”的促销海报,只含主机,屏幕另购。

  岛内的研究机构认为,预估二○○七年超低价电脑市场仍在酝酿,到二○○八年才会逐渐成熟。低价电脑目前制造成本约一百三十三美元,卖一百五十美元,没有硬盘、光驱,使用免费的自由软件Linux,因此可以低价,比起目前的四、五百美元差很多。

  国际电讯联盟(ITU)统计,全球个人电脑普及率最高的国家和地区是瑞士,是百分之八十六;第二名是美国,百分之七十六点二;第三名是瑞典,八分之七十六点一;台湾排名第十八,普及率为百分之五十三。

  过去售出的电脑集中在发达国家,美国、西欧等地区就占五成。AMD台湾分公司行销总监王伯宁表示,目前全球人口只有百分之十七使用电脑,开发潜力很大。而超低价电脑需要多方面的配合,不是一两间公司可以做到的,包括慈善机构、政府、电信服务系统,在每一环节都是非常浩大的工程。

  报道说,目前超低价电脑还在初始阶段,夹着教育梦想、缩短数字落差等情怀开始撒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另创“蓝海策略“,而台湾在这个全新商机中,将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