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剧之“祖”浙江婺剧焕发“新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22:24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2月17日电(记者林楠余靖静)有400多年历史、有“京剧祖宗”之称的浙江婺剧在中国的新农村建设中焕发“新枝”。

  浙江婺剧促进会17日晚在杭州宣布成立。该会会长李林访表示,这一非赢利公益团体的成立,就是要立足农村,面向农民,让婺剧这一古老剧种在农村持续扎根开花,丰富新农村建设中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浙江婺剧促进会成立后,除协助文化部门组织文艺团体“送戏下乡”,还将制作婺剧经典唱段卡拉OK光碟,举办农村婺剧大奖赛,并在一些婺剧基础比较好的村,组建婺剧演出队伍,鼓励爱好婺剧的群众自编自演。

  “我们还要办好中国婺剧网。通过网络这一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婺剧这个原汁原味的民间文化,使婺剧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李林访说。

  婺剧目前有十多个专业剧团和上百个农村职业剧团。记者近年来在浙西山区采访时,曾亲见上千名农民“票友”围看婺剧的盛况。“像3个小时以上的传统大戏,我们团一年要在农村演出200多场。”浙江婺剧团负责人王亦平说。

  婺剧素有“徽戏的正宗、京剧的祖宗、南戏的‘活化石’”之称,其艺术表现形式涵盖高腔、昆曲、乱弹、徽戏、滩簧、时调六种声腔,流传于浙江各地及赣东和闽北地区。在400多年发展历史中,婺剧一直保持着浓郁的乡土气息,风格粗犷又不失古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