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什么促使城市频设准入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7:12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新闻回放] 据《成都商报》昨日报道:广州将对“走鬼”施行分类管理,对无法就业的本地特困户,研究开辟“跳蚤市场”或“走鬼街”,以优惠条件吸引他们入场经营。而对外来人员,政府有关部门正在个别行业上研究抬高进入广州生活人员的门槛,减少低素质人员入穗。

  看到这则消息,我们不禁想起2005年一位北京市政协委员“关于设立人口准入制度
的建议”。广州的做法必然再次引发一场口水战。笔者思考最多的则是,是什么促使城市频设准入门槛?

  首先,城市管理者没有真正把握和理解中国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大趋势,不了解现代城市的基本功能,是城市总想与乡村划清界限的重要原因。没有城乡差距的缩小,没有城乡人民的融合,就没有社会的整体和谐。我们无法设想,在巨大的城乡差距之中,可以产生高度和谐的“精英城市”孤岛。

  其次,浓厚的城市本位主义,是城市管理者动辄想用准入制度阻挡外来人员的思想观念基础。纵观各地城市在不同情况下设置的城市准入门槛,无不贯彻了一个基本思想,以城市为中心。

  另外,近年来有关部门开展的城市“创优”“创卫”等各种评比达标活动,是促使城市设立准入门槛的直接推动力。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城市管理者的政绩和政治前途。

  其实,以素质高低设立城市门槛,是没有可操作性的,因为一个人的素质高低是很难衡量的,它不能简单地与学历、户籍相挂钩。但为了方便管理,最终的操作方法必然会落实到学历、户籍和居住状况等具体指标上,这样的门槛实质上将是对城乡二元户籍制度的再次强化,使城乡再次回到隔离的状态下。

  看来,不管是什么城市门槛,其实质都是城乡隔离。而城市门槛产生的原因则是多方面的,要彻底消除各种面目的城市门槛,必须清除滋生这些门槛的土壤。

  □李克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