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支票明年7月通行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9:09 南方日报

  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今起试点运行京津沪粤冀深支票互通

  广东支票明年7月通行全国

  支票全国流通时间表

  2005年,央行在深圳进行支票影像交换技术试点;

  2006年2月,央行决定建立覆盖全国的支票影像交换系统(CIS);

  2006年12月18日,CIS在京津沪粤冀深6省市试点运行;

  2007年6月,央行将完成支票影像系统在全国的建设推广;

  2007年7月起,支票实现全国流通。

  本报讯(记者/朱桂芳)昨天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今天起,由中国人民银行建设的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CIS)正式在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河北、深圳等6省(市)试点运行——即从今天开始,6省(市)之间企事业单位和居民个人签发的支票可以通用,这为我国支票实现全国通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是我国支付体系建设史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支票同城使用跨区域受限

  据统计,2005年度我国共签发支票约18亿笔,金额约350万亿元。但由于种种限制,长期以来,我国的支票基本上只能在同城范围内使用,跨区域经济往来中,人们只能选择汇兑、银行汇票、商业汇票甚至现金等支付方式,缺乏灵活性和便利性,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支票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去年深圳试点今年全面铺开

  人行有关人士介绍,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支票截留,即以影像信息传递代替实物票据传递成为支票清算的发展趋势。目前,美国以及欧洲和亚洲的许多国家已经在票据清算中实现了实物票据截留,既提高了票据清算效率,也降低了票据交换成本。

  我国支票业务的发展应顺应这一趋势。2005年,人民银行在深圳市进行基于影像技术的票据截留试点成功,为影像技术在我国票据交换中的应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立足我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建设基于影像技术的、覆盖全国的支票影像交换系统,支持支票全国通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异地使用支票限额50万元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支票全国通用后出票人签发的支票凭证不变,支票的提示付款期仍为10天;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向客户出售支票时,应在支票票面记载付款银行的12位银行机构代码;为促进异地支票业务健康发展,防范支付风险,异地使用支票的金额上限为50万元。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在受理异地使用的支票时,应认真审查支票是否记载银行机构代码并确认支票金额在规定限额之内。对于超过规定限额的支付,收、付款人可约定采用其他支付方式。

  今起粤境支票流通京津沪冀

  中国人民银行将于2007年6月底前完成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在全国的建设推广,届时支票将可在全国范围内通用,实现“一票在手,走遍神州”。

  据悉,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统一部署下,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于2006年5月起,着手进行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的建设。人行与各商业银行一起,经过7个月的奋战,今天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上线。也即从今天起,广东全省各地签发的支票均可在全省以至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流通,2007年7月起,广东的支票将实现全国流通。

  名词解释:

  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CIS)是指运用影像技术将实物支票转换为支票影像信息,通过计算机及网络将影像信息传递至出票人开户银行提示付款的业务处理系统。它是中国人民银行继大、小额支付系统建成后的又一重要金融基础设施。

  影像交换系统定位于处理银行机构跨行和行内的支票影像信息交换,其资金清算通过中国人民银行覆盖全国的小额支付系统处理。

  支票影像业务的处理分为影像信息交换和业务回执处理两个阶段,即支票提出银行通过影像交换系统将支票影像信息发送至提入行提示付款;提入行通过小额支付系统向提出行发送回执完成付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