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巴斯卫队营地遇袭 巴“濒临内战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00 武汉晚报

  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决定提前大选后,数十名蒙面武装人员17日凌晨袭击了位于加沙的阿巴斯警卫部队训练营,造成卫队士兵1死3伤。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矛盾激化。部分分析家甚至认为,巴勒斯坦现在“濒临内战边缘”。

  

阿巴斯卫队营地遇袭巴“濒临内战边缘”

  哈马斯武装在加沙街头警戒

  营地遇袭

   阿巴斯卫队士兵1死3伤

  巴安全部门官员说,遇袭的主席卫队训练营距阿巴斯在加沙的官邸和办公室只有700米左右。但袭击发生时,阿巴斯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

  数十名蒙面武装人员驾驶吉普车冲入营地后,焚烧了几十座帐篷和其他设施,并且四处开枪射击。由于这座营地只在训练时使用,当时营地中只有10多名留守的士兵。他们猝不及防,仓促之下开枪还击,双方爆发20分钟枪战。

  当地居民说,他们听到密集枪声和手榴弹爆炸声。武装人员发动袭击前还用炸弹和榴弹炮炸毁了附近的电力传输设备,使整个营地和附近居民区陷入一片漆黑。

  其他营地的主席卫队士兵闻讯赶往增援,这些武装人员随后逃逸。

  巴主席卫队说,一名在营地门口站岗的士兵被打死,另有3名士兵受伤。他们指责哈马斯武装人员制造了袭击事件,是“对巴勒斯坦司法象征的挑衅”。哈马斯下属武装组织发言人阿布·乌巴伊达否认哈马斯袭击巴主席卫队营地。但是巴主席卫队官员说,袭击者身穿和哈马斯武装人员同样的制服。

  外长遭袭

  哈马斯武装袭击阿巴斯官邸

  当天晚些时候,巴勒斯坦外长扎哈尔的车队在加沙城遭到武装分子的袭击,哈马斯成员指责法塔赫试图对扎哈尔实施暗杀。据目击者称,愤怒的哈马斯武装人员随后袭击了阿巴斯位于加沙城的官邸。

  巴安全部门17日说,两枚炮弹在阿巴斯在加沙地带的办公室楼附近爆炸,造成多名阿巴斯卫队成员受伤。

  此前,扎哈尔的助手们表示,扎哈尔没有在车队遭袭事件中受伤。哈马斯的支持者与法塔赫支持者发生枪战。医院方面的消息说,有6人受伤。

  冲突升级

  哈马斯和法塔赫矛盾更加激化

  17日接连发生的袭击事件使得哈马斯和法塔赫的矛盾更加激化。

  巴自治政府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的车队12月14日遭到身份不明武装人员袭击。哈尼亚的儿子受伤,一名保镖在袭击中丧生。哈马斯指责法塔赫立法委员穆罕默德·达赫兰和阿巴斯的主席卫队制造了袭击事件。但是法塔赫对此断然予以否认。

  阿巴斯16日发表讲话,要求尽可能地提前选举巴立法委员会和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哈马斯反对提前举行选举,并指责阿巴斯此举无异于“发动政变”。

  攻防有招

  阿巴斯和哈马斯各有攻防手段

  美联社记者萨拉·埃尔迪卜认为,巴勒斯坦政局未来走向存在诸多变数,阿巴斯和哈马斯之间都有各自的防守手段。

  埃尔迪卜认为,阿巴斯虽然表示要提前举行选举,但是还没有正式签署命令,这就给他和哈马斯的谈判和斡旋留下余地。阿巴斯在16日的讲话中明确表示,组建巴联合政府的大门并没有关上。

  对于哈马斯来说,他们也可以采取法律手段对抗阿巴斯的命令。首先他们可以设法通过巴立法委员会投票否决阿巴斯的命令,但是从目前情况看,要获得三分之二以上多数票存在困难。但即使退一步讲,他们也可以将官司打到巴最高法院,由最高法院裁定阿巴斯提前选举的命令无效。

  相比之下,阿巴斯手中的“法律牌”相对多一些。根据巴基本法,如果内部冲突升级导致局势失控,阿巴斯可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在进入紧急状态的30天内,阿巴斯将掌控所有政府权力。不过,如果紧急状态延长,则需要得到哈马斯控制的巴立法委批准。

  法塔赫和哈马斯下一步会打什么牌?双方是动用法律武器“文斗”还是出现武装人员“武斗”的局面?这些悬念都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