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余乌鸦盘旋市区上空 长春上演“人鸦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春十二月十八日电(记者 吴兆飞)长春市的市区上空,近期出现一群“不速之客”,近万只乌鸦在一条马路两旁的树上安了家。它们在半空中盘旋鸣叫,过往市民还常受到乌鸦粪便的袭击。于是,一场“人鸦大战”迅速展开。但三轮较量,都是以乌鸦的获胜而告终。

  万只乌鸦就栖息在凯旋路两侧的树上,其中包括大嘴乌鸦、寒鸦、秃鼻乌鸦等三个

种类。每天乌鸦成群结队地外出饮水、觅食、归巢,景象煞是壮观。但乌鸦的到来,却严重干扰了这里居民的正常生活,且不说夜晚的鸣叫令人毛骨悚然、难以入睡,从树上落下的大量粪便污染了路面,也令过往路人防不胜防。

  于是,一场由相关部门和居民联合开展的“人鸦大战”在长春上演。第一次交锋,居民燃放鞭炮驱赶乌鸦,却并未奏效;第二次较量,居民改用声音更大的礼炮,结果乌鸦在短暂离开后又重新飞回。后来,居民准备用训养的鹰来捕食驱赶,但因乌鸦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而被叫停,这第三仗尚未开始,就以乌鸦的获胜而告终。

  据了解,最近几年,东京、莫斯科、北京和沈阳等城市都曾遭受到“乌鸦侵扰”,但到目前为止,除了简单的驱赶和猎杀,各城市都没有找到更有效的方法。

  而据长春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房岩介绍,这一路段附近有条河,河水因污染而未结冰,为乌鸦在冬季提供了饮水,这成为乌鸦在此栖息的主要原因。因此,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治理污染,改善环境,只有这样,乌鸦才会真的离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