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论:城市管理要有时代同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12 南方报业网

  今年“两会”期间,广州市政协委员苏宝玲提交了《给“走鬼”一条出路——先安置,再整治》的提案。据本埠媒体报道:广州市建委及城管部门在对提案的答复中表示,广州将对“走鬼”施行分类管理,有关部门正在个别行业上研究抬高进入广州生活人员的门槛,减少低素质外来人员。本报昨日就此刊发社论《警惕城市的傲慢与公然歧视》,对其质疑。昨日,广州市有关部门人士表示,“广州拟抬高入穗门槛,减少低素质外来人员”的说法是误解。广州不会、也不可能在任何行业上实行“地区歧视”,外来工和本地人的工作机会是平等

的。

  有关部门针对“歧视”误解,能有此番明确的“反歧视”表示,令人宽慰。当前,人口流动日益加剧,社会公平牵动人心,我们愿在这问题上多说几句,以此寻求政府与民间的最大共识。

  当前城市管理中的诸多问题,如果坚持以一种自大封闭的城市心态来看待,以城乡对立的视角来求解,解决前景将无从觅得。以困扰广州多年的“走鬼”问题来看,反复强调“全市70%以上乱摆卖人员属于外来流动人口”,所造成的逻辑后果似乎就是:只要将外来流动人口以某种方式挡在城市门外,乱摆卖问题即可全部解决。如此简单片面的认识,不仅在价值上与平等正义的发展诉求背道而驰,在社会治理思路上也会走向死胡同。

  当前国内的城市管理问题,深嵌在户籍制度与城乡樊篱的体制性背景之中,而这些体制背景多年来所遭到的价值批驳与深刻检讨,几乎已令其丧失合法性。这一方面使得新的社会观念在民间快速生长,另一方面也使得在进行社会管理时,城市政府可以借助的制度手段和政策工具更加有限。然而,城市毕竟不只是城市居民的城市,它还是全体国民的城市,从经济发展规律看,城市吸纳农村人口是必然的趋势,以不合理的户籍制度来进行城市管理,这在道德上和价值上乃至客观规律上都将陷入困境。因此,城市政府不应该斤斤计较于一城之得失,而应以更宽广的国家视野、更深刻的国民情怀、更包容的时代同情心,来看待城市管理所遇到的问题。

  毫无疑问,广州是发展中国家的广州,也是转型中国的广州,它不可避免地会呈现出发展中的特点、转型期的问题。同时也意味着广州对整个国家的发展负有责任,对全社会的进步要分担代价。如果城市政府认为,这座城市的全部荣光都属于自己,而所有城市化进程中的问题与包袱都与己无关,甚至在底层民众乱摆卖问题上,都只想将他们赶出城去独善其身,这样首先否定了城市的存在价值,其次也将令城市丧失活力和竞争力,更难以得到全体国民的尊重。必须看到的是,一方面,通过持续的城市化转移农村人口,将是未来不可抗拒的发展潮流,广州这样的先发展城市必将遇到更大压力,另一方面,将广州的发展置身于国家、国民共同的历史境遇之中,以时代的同情心消解先发城市的自大敌意,将会使城市管理获得更大的历史能量与进步空间。

  回到治理“走鬼”的现实中来,对当前城市中的乱摆卖现象并非就只能纵容。适当的管理仍是必要的,但“只禁不管”野蛮的管理方式则一定要取缔。事实上,当前城管执法之所以异常敏感紧张,不在于乱摆卖引发的民众内部矛盾达到何等严重的程度。种种迹象表明,今天民众对于城市“脏乱差”的耐受程度,要远高于弱势群体遭受社会不公的耐受程度,更何况还有城市居民对于“走鬼”的,内在需要等深层原因。这也正是为什么“走鬼”破坏城市环境可恨,但如果城管野蛮执法掀摊打人,却往往更令民众出离愤怒的原因。

  广州此次亮出对“走鬼”治理的“反歧视”底牌,将这一困扰城市多年的复杂问题,落定在跨越户籍公平对待的价值框架内寻求答案。这无疑是可喜的一步。城市治理固然问题重重,甚至会旷日持久胶着无序,但向这些基本的价值共识迈出一步,更长久的解决之道也必定可期。

  欢迎回应(电邮:shelun@188.com博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