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新人偏爱传统礼服,穿上十万元的云锦拜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1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张燕

  【金陵晚报报道】今年是结婚旺年,与往年欧式婚纱唱主角不同,新人们逐渐偏爱起中国传统礼服。尤其一向以高价示人的云锦礼服,今年特别受到新人们的青睐。少则万元,多则十来万,新人们不惜花大价钱让自己的婚礼更加绚丽,甚至还帮父母也订做一套喜气的云锦唐装。

  十万元订做婚礼礼服

  日前,记者在南京市云锦研究所看到,一对即将结婚的新人在此花了十几万元订做了三套华丽的云锦礼服。云锦研究所所长张玉英告诉记者,云锦的成本决定了它的昂贵,当年是皇族专用。一件妆花金丝外套价值数万元,因此高昂的代价决定了云锦外套不可能大批量各个尺码型号都加工,市民来购买云锦衣服,都必须量身定做,每件成品礼服都不完全一样,这也是吸引追逐个性化新人的原因。“新人花十几万元订做礼服,就是冲着云锦的华丽和文化底蕴来的。”张玉英说,不仅每件礼服都只此一件,穿起来也有中国传统婚礼的喜气。张玉英介绍,目前一件手工云锦旗袍的价格至少在万元以上,这对新人的礼服用的都是真金丝线,价格成本比较高,每件价格基本都在好几万,再加上一套机器编织的礼服,总价格打了折还要十几万。

  新人父母也要穿云锦

  “今年的新人不仅给自己订做礼服,还都会给父母也订做一套云锦唐装。”张玉英说。

  据介绍,不少新人认为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自己和父母都要穿得体面风光,而云锦衣服的皇家风范继承了中华传统服饰的特点,不同于买一件法国名牌,而是真正独一无二的。“不少新人和父母在试穿衣服的时候,就像三对新人同时登台,那感觉特别好。”此外,父母将云锦当结婚礼物送子女的也很多。“上次一位爸爸不仅自己订做,还给他的两个女儿同时订做了云锦,作为送给女儿结婚的礼物。”张玉英告诉记者。

  今年云锦礼服受青睐

  据了解,一年中销售出去的价值万元以上的云锦服装中,不少是被结婚的新人购走的。张玉英告诉记者,今年来订做云锦礼服的结婚新人比往年要多很多,总体订衣量保守估计至少要增加20%。尤其在旺日子结婚的新人,比往年的人数要翻番。她介绍,以前很多人都认为云锦是一件奢侈品,就算喜欢云锦,但是迫于价格过高,许多人不得不放弃购买的想法。但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在婚礼上已经逐渐开始接受了云锦的高贵华丽。为了满足部分市民对云锦的需求,他们织造了一些稍微低端的云锦服装,这些印花面积比较少,而且不会带有金丝等昂贵的材料。

  “云锦也是我们城市的一张文化牌,中华服饰有着文化的潜在力。”张玉英说,不少新人认为在婚礼上穿上云锦旗袍,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更是作为中国人对于传统文化的发扬,因此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青睐。

  (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