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听洋可乐网吧干上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20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石曼 文莉

  本报12月17日讯细心的长沙网虫近来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大部分的网吧内,凡是有百事可乐卖的地方就没有可口可乐卖,反过来,有可口可乐出现就看不到百事可乐的影子。这究竟是一种巧合,还是一种市场操作?

  为此,记者走访了长沙市数家有品牌“偏好”的网吧,探究其中的原因。长沙市兴汉门附近一专卖“可口可乐”的网吧老板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只卖可口可乐一家的碳酸饮料,是因为他们和可口可乐的销售代表签署了网吧饮料专营业务协议。协议规定,该网吧在碳酸饮料这一块只能卖可口可乐,不能卖竞争品牌的碳酸饮料。

  利益驱使网吧加盟

  长沙市东二环附近新开了一家机数超过两百台的网吧,最近正为联系冰柜和饮料一事忙碌。百事可乐最先找上门,饮料免费送货上门,两台冰柜免费用,条件是缴1000块钱冰柜押金。听到风声的可口可乐迅速找到老板,给出更优惠的条件,两台冰柜同样免费送且不要押金。见老板犹豫,又抛出了喝十箱送一箱,以及进价给予优惠的条件。

  据记者调查了解,比较而言,这条件还不是最好的。如果网吧开在当街,机器数量又大,网吧老板还可以要求供货方免费提供店招(招牌),条件是必须在店招上印刷有百事或者可口可乐的LOGO。这在长沙网吧业界,已是公开的秘密。

  “供应商和网吧的双赢”?

  “在没有选择的条件下,绝大部分要买可乐的人,不会因为我们没有他想要的牌子,而拒绝购买别的牌子的可乐。”一经营网吧多年的老板告诉记者,在与某可乐供应商签定专卖协议以后,网吧的可乐生意并没有受到多少影响。可乐供应商和网吧的双赢让这一模式正被越来越多的网吧所接受。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快速品消费市场的这种专卖模式已非常普遍,除了网吧,酒店、美食城等人流聚集地也是快速品消费企业“圈地”的必争地。

  另据记者了解,除了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两家以生产碳酸饮料为主的企业,统一、康师傅等以生产方便面为主的企业也参与到了这场“圈地”战争中来。

  律师称涉嫌非法竞争

  百事可乐与可口可乐为网吧“圈地”打得你死我活,流血最多的实际上并不是其中的任意一家。“最终为‘圈地’买单,流血最多的其实是国产可乐。”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长沙的网吧市场大多已被这两大洋可乐瓜分完毕,网吧市场已难见国产可乐的踪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李姓律师告诉记者,两大洋可乐的这种“暗中”排它性的专卖经营方式已涉嫌非法竞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