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鱼儿”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20 长沙晚报

  

“小鱼儿”走了

  虽然有医护人员精心救治,有众多市民牵挂,小鱼儿还是离开了我们。〔资料图片〕余志雄摄

  本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李奇)昨晚8时15分,“小鱼儿”的心脏完全停止了

跳动,结束了他充满凶险的、仅仅38天的生命征途。值班护士朱丽凤静静地取下挂在“小鱼儿”床头的写满祝福的气球,默默地和“小鱼儿”做最后的告别。

  昨日参与“小鱼儿”最后抢救的徐泳华医生告诉记者,昨晚7时25分,“小人鱼”心率开始急剧下降,嘴里不停地渗血,气管导管里也不时吸出血性液体。“肾上腺素静推、气管内吸痰、胸外心脏按压……”痰液、小血滴不时地飞溅到医护人员身上。然而,“小鱼儿”终于未能像大家希望的一样又一次化险为夷。8时15分,50分钟的抢救过去了(按正常的抢救程序,正常胸外心脏按压30分钟抢救无效即可宣布死亡),连接着“小鱼儿”的心电监护仪上显示出的仍是一条直线。小鱼儿走了……

  11月9日出生的“小鱼儿”于当月12日凌晨被抱入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当时的检查发现,小家伙双腿粘连,肾脏和泌尿系缺失、心脏功能不正常,肛门、生殖器都尚未发育完全。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积极护理下,从腹膜透析改为国内外尚无先例的新生儿血液滤过净化替代肾脏逆流法、用肠造瘘手术解决喂养和排泄难题、开展吸吮训练让其自主喝奶、用新生儿专用呼吸机扭转呼吸衰竭、进行动静脉置管为连续血液滤过净化创造条件、以及持续静脉营养和其他一系列对症支持治疗……“小鱼儿”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然而,因为没有肾脏,其他器官发育也不完全,“小鱼儿”最终因心衰、多器官功能衰竭,而告别了这个他还没来得及看清楚的世界。

  小鱼儿,走好!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