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洲大城市北京污染最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20 长沙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据《中国日报》报道,亚洲开发银行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北京、西安、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和印度首都新德里是亚洲空气污染问题最严重的大城市,城市空气污染指数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安全水平的4至7倍。

  北京超标严重

  亚洲开发银行12月15日在印尼日惹召开的一个关于城市空气质量的环境会议上发表报告指出,北京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为每立方米142微克,是报告中考察的亚洲城市中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

  紧随其后的西安为每立方米129微克、加德满都每立方米122微克、达卡每立方米119微克、新德里每立方米115微克。而世卫组织规定,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应该小于每立方米20微克。

  环境专家认为,亚洲各个城市可吸入颗粒物多来自汽车排放的尾气。专家还预计,今后30年,中国汽车数量可能增加15倍,印度可能增加13倍。

  东京好于欧美

  这份报告还提到几个亚洲城市在治理空气污染方面取得的成绩。拥有3500万人口的东京污染水平比美国和欧洲都要低。

  泰国首都曼谷也成功地在10年内将市内的污染水平减少一半。这是因为曼谷对汽车尾气排放实施了严厉的监管措施。

  新加坡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每立方米仅30微克,低于曼谷,但也超出了世卫组织的标准。

  呼吁积极行动

  全世界因城市空气污染过早死亡人数每年超过75万,其中亚洲53万。

  为解决这些问题,来自20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呼吁政府提高燃料质量和排放标准,推广清洁和可替代能源,鼓励居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推广低能耗和低排放城市住宅。

  印度科学与环境中心助理主任罗伊乔杜里说:“我们必须采取更积极的行动。”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