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场“液体炸弹”5秒现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21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李治 通讯员 潘璐 唐骊萍

  本报12月17日讯近日,全国民航机场陆续安装使用我国自行研制成功的新型液体安检仪器,能够在不打开包装的情况下,迅速检查出爆炸性或危险性液体物质。黄花国际机场安检部门表示,目前已经购买了一批爆炸分析仪等新设备,这种新型液体安检仪器最快可能要到元旦以后才会在我省的各个机场出现。

  将装满硫酸的葡萄酒瓶放入仪器中,5秒钟后,显示屏显示出强烈的紫色;放入打火机,显示屏显示为红色;将一瓶矿泉水放入同台仪器,5秒钟后,显示屏显示为绿色。今天上午,在北京华侨大厦,这套特殊的仪器吸引着众人的目光。这套新型X射线液体安全检查系统,将为航空安全提供新的保障。

  自2003年年初实行液体开瓶检查以来,旅客过安检的时间比平时慢了一些,大部分旅客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但仍有少数携带酒类物品的旅客产生了抵触情绪。有名旅客随身行李中有一瓶红酒,安检员再三解释要进行托运或寄存,旅客竟然打开红酒一饮而尽,还抛下冷言冷语。更有行为过激者,一名乘坐上海航班的旅客随身携带了一瓶“五粮液”,当安检员请旅客办理托运时,旅客愤然把“五粮液”取出用力摔碎在地上说,我不要了。黄花国际机场专业人士表示,新型液体安检仪器今后可以避免这样的麻烦。

  据介绍,这套新型液体安检系统以X射线检测技术为核心,能够在不打开包装的情况下,迅速检查出爆炸性或危险性液体物质,其液体探测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套已经获得国家民航总局颁发的液态物品安检设备使用许可证书的安全检查系统,将填补国内对液态物品检查标准的空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