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悟空原型“现身”首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21 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专电(记者 张舵)飞越万水千山,被称为孙悟空原型的印度神话人物形象神猴哈奴曼,17日在首都博物馆显露尊容。

  17日上午,《西天诸神——古代印度瑰宝展》参展文物开箱仪式,在首博现代化的文物库房里举行。在一件件文物中除了有药叉女、舞王湿婆像等体现印度文化精髓的展品外,还有一件特别的艺术品与中国观众有紧密联系。

  首都博物馆副馆长姚安指着刚刚开箱的石雕艺术品《神猴哈奴曼胸像》说,这件作品所表现的神猴哈奴曼是印度古老史诗《罗摩衍那》中的一个英雄式人物,具有超自然的能力,也经常使用棍棒一类的武器战胜敌人,堪称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原型。

  记者看到,这件石雕保存了哈奴曼的上半身,差不多真人大小,脸颊、双眼刻画清晰,口鼻突出,各部分比例得当。他右手上举搭在三层宝冠上,左手立于胸前,尾巴盘在身后。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