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星不全低文化娱乐圈里才女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21 长沙晚报

  

明星不全低文化娱乐圈里才女多

  余男 国新供图

  

明星不全低文化娱乐圈里才女多

  张静初

  影视新人田原主演的电影《蝴蝶》入围威尼斯电影节、《诅咒》入围东京国际电影节。正在拍摄王小帅电影《左右》的新人余男,主演影片《月蚀》获法国杜威尔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接连拍了国外的电影《狂怒》《权杖》。张静初主演电影《孔雀》获得第55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娱乐圈从来不缺新人,也从来不缺天使脸蛋和魔鬼身材的结合,但如今,一批80后的新生代女艺人,除了较好的外形外,个个才华横溢,无论是学历、文化素养、特长等各方面都被列入“才女”范畴……

  天王只是“初中生”

  过去的娱乐圈总给人轻浮、没有文化的印象,明星们的学历和文化水平也都不高,常常让人看不起,认为读不出书的人才去做演员和歌手。早期的偶像周润发、“四大天王”之一刘德华都只有初中文化;如今享誉国际的成龙大哥出道时也只有小学文化;而谢霆锋、张柏芝等也是在高中的年龄就加入了演艺圈,学业自然无法进行。包括古天乐、容祖儿、郑秀文等人也都只有高中毕业而已。

  80后才华横溢

  相比早期出道的明星,80后新生代的演员或歌手显然“进步”不少,不但个个科班出身,高等演艺院校毕业,而且还懂多国语言,掌握几门才艺,早已将“明星低文化”的说法打破。1985年出生的田原,目前还是北京语言大学的四年级学生,16岁时就在“跳房子”乐队担任主唱,被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化魅力女歌手。出版过个人首部长篇小说《斑马森林》,之后又被香港导演麦婉欣选中主演电影《蝴蝶》,获得当年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奖。余男也是北京电影学院科班毕业,毕业6年仅拍三部作品,却获得了国内外三个“影后”桂冠,“超女”冠军尚雯婕则是复旦大学法语系的高才生,这些经历背景着实令人嫉妒。80后的“才女”艺人数不胜数,她们的才华横溢和高教育也让娱乐圈的水准上了一个台阶。

  才貌双全星途广

  对于这些才貌双全的女明星而言,她们的星途也将更加广阔。依然记得章子怡初到国外时不懂英语的尴尬,而余男、张静初和田原等新生代,她们都能操一口流利的英语,自然不用担心到国外时会有障碍。

  余男的《狂怒》是全法语对白,而与美国合拍的《权杖》是全英语对白,这都没有难倒外语水平较高的余男。张静初的《玉战士》拍摄时也是全英语的对白,但她英语非常好,所以对白根本不是难题。今年“超女”冠军尚雯婕更是了得,虽然光芒不及李宇春,但她能讲一口好听的法语,又是本科生,加上会跳舞,发展方向显然比李宇春广。可见,英语好的可以顺利在国际上发展,科班出身的因为高学历而具有更多创作性,出书、写博成了“才女”们的最爱。即使将来不再做演员,她们每个人也仍然有许多不同的出路。

  不少观众认为,明星的高学历、高素质也可以带动喜欢她们的“粉丝”和青少年朋友用功学习,是利人利己的好事情。

作者:林艳雯 张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