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丽君:盲文一定写在裸体女郎身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21 东方网

  日前,《我们的障碍》当代艺术展在南京举行,全国十多位艺术家参加了展览。其中南京艺术家成勇的一件名为《会诊》的人体行为艺术作品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作品在一位裸女郎身上画满了盲文,几位盲人围坐其旁为其会诊,诠释人类心理、人格等“我们的障碍”艺术主题(12月17日《人民网》)。

看到这样的“行为艺术”,我等“食色性也”之辈,最“羡慕”的就是围坐裸体女郎身旁为其会诊的几位盲人。

所周知,盲文是供盲人使用的专用文字,“读”盲文必须依靠触觉。盲文写在裸女身上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参加会诊的盲人

“艳福不浅”,摸摸捏捏是必不可少的。然而,盲文又是由凸点组成的符号体系,不凸就无所谓盲文,而裸体女郎身上的盲文又是平平展展描上去的。换言之,与其说盲人是为裸体女郎会诊,还不如说,他们只会“摸了也白摸,白摸还要摸”。这就是艺术家们所要诠释的“我们的障碍”?

当今的一些所谓“行为艺术”让观者大开眼界的同时也令人匪夷所思。其实,行为并不等于艺术,将一些不可思议的行为而冠以艺术的名义更是极其可笑的。就艺术而言,应该是承载了思想性和内涵性,是创作者思想的体现。但时下的一些行为艺术家的“创新”能力委实是太强了一点,千奇百怪什么样的创意都想得出来。究其根本,只不过是打着行为艺术的旗号,用一些别出心裁的出奇行为,籍此获得一夜成名的机会。

艺术泛滥的年代,凡事一旦与艺术“嫁接”在一起,原事物便走了形变了味。今日的先锋艺术界,在面对“做”时好像已经达成了一种默契---只要做了,有影响了,就成功了。却无暇反思:究竟要达到什么目的?其中有哪些途径?哪条途径较有意义、价值、也更具责任感?会不会这件事情做了还不如不做!?显然,行为艺术本身并没什么不好,而让一些人带向极端,就会让越来越多的人难以理解和接受。

行为艺术是用行为来支撑的,又以观念为旨归的,没有人文理念,就没有行为艺术,有什么样的人文理念就有什么样的行为艺术。裸体女郎浑身写满盲文显然偏离了行为艺术的本质,即便“为赋新词强说愁”,一定要称之为行为艺术,也是暧昧的,毕竟,盲文是“摸文”,一种唯有靠触摸的才能识别的文字,为什么一定写在裸体女郎身上?


作者:陈丽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