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侗族琵琶歌 琵琶越弹歌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29 贵州都市报

  侗族琵琶歌分布于整个南部方言侗族地区,用琵琶(侗语为“嗄贝巴”)伴奏进行演唱的单旋律、单声部独唱或对唱歌曲,可分为抒情琵琶歌和叙事琵琶歌两大类。由于各地琵琶歌使用琵琶型号、定弦的不同,土语的不同,演唱场所的不同和运用嗓音的不同,从而形成许多不同的风格。

  洪州琵琶歌流行于贵州省黎平县洪州镇的平架村,该村位于黎平县城东33公里,地

处湘黔桂三省边缘。平架村建于明代永乐年间(约1405年),据说那时此地已唱这种歌曲,一直沿袭至今。1952年,贵州省文化部门音乐工作者发现了这种琵琶歌,将之选调参加贵州省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后推荐上京演出。因当时平架村属洪州管辖,故这种琵琶歌被命名为“洪州琵琶歌”。

  没有琵琶就没有歌

  杨昌奇是黎平洪州镇洪州琵琶歌演出队的队员,他在唱歌的队伍里总是显得很突出,很容易被认出来。

  除了他通常站在歌队的中心位置这个原因外,在贵阳看了他的几次演出后,我发现他不光表情丰富,唱歌很投入,而且手拿琵琶随乐摆动的姿势也很到位,舞台表现力很强。这个在当地被称为歌师的中年人告诉我:在他生活的黎平县洪州镇平架村,有差不多2千人,除了不会说话的婴儿,都会唱歌。只是唱得好或不好,会得多或不多的问题。

  侗乡的孩子都爱歌,杨昌奇也不例外。他从小就喜欢听歌,听到寨子上哪里有琵琶的声音,哪里有歌声响,他就跑到哪里坐下。听别人唱,看别人弹。时间长了,他会的歌也就多了。

  杨昌奇说琵琶是爱唱歌的侗族人的最重要的一种乐器。对他们来说,没有琵琶就没有歌。琵琶一响就想唱,越弹琵琶越能唱。“你看,我们的琵琶只有三根弦。要用杉树枝来做琵琶,音色才响,才脆。我们弹琵琶用的是牛角做的弹片。”杨昌奇说,如果天气回潮的话,其他材质做出来的琵琶弹起来不响。在平架,很多人都会自己做琵琶,如果弹拨的时间长了,琵琶面就会受损,影响了音质音色,那么就要把琵琶面板更换。

  洪州平架琵琶歌和其他侗族琵琶歌不同,男女均用假嗓演唱。“不会用假嗓就不能算琵琶歌。”杨昌奇说要学假嗓有一定的难度。“平常人,3个月会弹琵琶调子,要自弹自唱的话,估计要1年多。”关于假嗓的由来,杨昌奇说起流传的一个故事:一对青年男女相爱,在月堂相会。男弹琵琶女唱歌,情谊绵绵。本嗓谈情说爱怕父母听到,为了不让家人发现,又不吵醒家里的老人,双方都用假嗓来唱歌。后来,这种唱法自成风格,传唱开来。

  杨昌奇说平架琵琶歌流传下来的有古歌、叙事歌、劝事歌、情歌等。其中最为有名的有《晚辈要把老人敬》《丢久不见常相思》等。唱着这些歌,杨昌奇和村里的其他人到了贵阳、到了北京演出。他说,看到有很多人喜欢他们的琵琶歌,感到特别自豪。只要有机会,他们也愿意唱给大家听。

  艺术特征

  洪州平架琵琶歌最大的特征是无论男女,全都用假嗓高音演唱,曲调悠扬悦耳,别具风格。它的曲调、歌词丰富,其种类包括情歌、孝敬老人歌、叙事歌等等。情歌是男女青年在家中或在山坡上弹琵琶对唱的歌,主要是倾吐互相爱慕之情。孝敬老人歌是男女青年在公共场合弹琵琶唱的歌,内容是怎样孝敬老人,著名的一首歌叫《青年都把老人敬》。叙事歌是年纪大的人在鼓楼里或公共场合演唱的歌,内容大都是叙述民族历史、重大事件和民间故事。

  平架琵琶歌主要是在民间自发组织的兴趣爱好组合中互相传授,父子或亲属之间并不直接传授。老人教歌,青年唱歌,儿童学歌,这是侗乡人的传统习俗。洪州琵琶歌在侗族音乐中占有重要地位,它是侗族琵琶歌中的珍品,是古老民歌的遗产。在琵琶歌中洪州琵琶歌是惟一用假嗓演唱的一个稀有品种,其琵琶制作工艺自成一体,演唱演奏为群众所喜闻乐听,并已成为当地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间记忆

  吴朝文(黎平洪州镇平架村村民):

  我从小跟老人家学唱歌,那时候买不到弦,就用钓鱼的线来做弦,绷也绷不紧。后来又爱跟着后生小伙去行歌坐月(注:“行歌坐月”就是谈情说爱,一般都是农闲季节盛行。很多侗寨有专门的“月堂”,即吊脚楼供年轻人聚会,多数是小伙子到姑娘家去与姑娘对歌交游)。

  1981年我去当兵,在云南服役。我用部队的录音机悄悄地录了一首假嗓唱的家乡琵琶歌,也没有什么伴奏,放给几个战友听。他们问我唱的是什么歌,像哭一样。呵呵,他们从来没听过这种唱法。这盒磁带,我一直保留着。

  我是1985年退伍回家的。觉得(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唱歌的人少了些。现在又恢复了,小孩子一教就会。30岁———40岁的人基本上全都会。别的村的姑娘来玩,后生弹起琵琶就去了。

  吴学良(黎平洪州镇平架村村民):

  我今年38岁了。到过江浙一带打工,也到过广东、福建、深圳打工。我不久前在深圳打工时,还把琵琶也带上了。和一起去打工的同村的伙伴没事的时候唱唱家乡的歌。今年回家刚好遇见我们洪州琵琶歌要到安顺、贵阳等地演出,我也参加了,演完后再回去打工。

  风格种类

  由于各地琵琶歌使用的琵琶型号和定弦的不同,土语不同,演唱场所不同,运用嗓音不同,因而形成许多种不同的风格。

  1、三宝琵琶歌(又称车江琵琶歌)是抒情琵琶歌的一种,用中型四弦琵琶伴奏,外加果吉(牛腿琴)协奏,由男子操琴,男奏男唱或男奏女唱,男声用本嗓,女声用小嗓,在行歌坐夜的场合演唱,主要流行在以三宝为中心的榕江县地区。

  2、晚寨琵琶歌(又名四十八寨琵琶歌)既是抒情琵琶歌的一种,也是琵琶弹唱的一种,男声用三弦或五弦的大中型琵琶伴奏,女声用三弦或五弦的中小型琵琶伴奏,均为自弹自唱。主要流行在榕、黎两县毗连的四十八寨地区和榕江县的七十二寨地区。在整个侗族地区只有四十八寨地区才有女性弹琵琶唱歌,七十二寨弹唱是叙事琵琶歌的一种,多由中老年男性艺人自弹三弦或五弦大型琵琶伴奏,应听众之邀在民居堂屋或长廊演唱,以唱叙事歌或说理歌为主,只流行在榕江县七十二寨侗族地区。

  3、平架琵琶歌(亦称洪州琵琶歌)是抒情琵琶歌的一种,由男子用三弦小琵琶(形似牛腿琴)伴奏,男弹男唱或男弹女唱,男女声均用假嗓,别具一格,主要流行在黎平县洪州镇和湖南通道县播阳镇为中心的侗族地区。

  4、六洞琵琶歌是抒情琵琶歌的一种,用四弦小琵琶伴奏,男弹男唱或男弹女唱,在行歌坐夜的场合演唱,原先男女声均用假嗓,现在也有改用本嗓的,主要流行在黎平、从江两县泛称为“六洞”、“千五”和“十洞”的地区。

  5、榕江琵琶歌抒情叙事兼具,演唱形式、演唱场所和演唱内容与六洞弹唱相同,主要流行在广西三江县、融水县溶江河段和黎平县以“四脚牛”为中心的地区。主要曲目有《河对岸》、《初相会》、《路不平》、《好久不见》、《两厢情愿》等。

  6、寻江琵琶歌抒情叙事兼具,演唱形式、场所和演唱内容与六洞弹唱相同,主要流行在广西三江县、龙胜县和湖南省通道县寻江河和渠水流域一带。作者:姚曼 赵惠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