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路上的浪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33 贵州都市报

  作为一个快四张了还未婚的人,按理说,老猫该急才对,可是,他又是那种不随便的人,老猫的机会是有,但他大部分时间交给火车、轮船、飞机了———老猫是一个爱旅游的人,他的第一次艳遇是在银川,当地的一个回族姑娘看上了他。

  那是一次有些枯燥的旅行,如果不是那个姑娘和他邻座,他要被闷死的。老猫一开始是看一本诗刊,读到得意处,竟大声地念了起来……姑娘觉得他这个人有意思。都什么时

代了,还有人喜欢诗,尤其是在漫长的旅途。但是,最后,下车了,老猫也没有和这个姑娘发展,至于什么原因,他也说不出来。

  另外让老猫至今难忘的,是一次去桂林的公差,他是上铺,对面的姑娘也是上铺。一开始,他们谁也没有说话,到南京的时候,机会来了,那姑娘在铺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老猫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原来,那姑娘胃病犯了,老猫正好有胃病的药,就递过去了。

  接下来的情节省略不说,要提的是,老猫和那姑娘在桂林结伴同游,倒也幸福了几天。不过,两个人还是没有发展到谈情说爱的地步,主要是老猫考虑太多,都有胃病,谁照顾谁啊?两个人一块儿反酸、厌食、嗳气……这成什么了?

  不过,老猫每次外出,还是渴望能遇上一两个有胃病的姑娘———给自己提供一个英雄救美的机会,但,让他失望的是,火车票一大摞了,还没有遇见第二个有胃病的姑娘,足见现在的姑娘身体都很健康。或者说,有胃病的姑娘都在家了,最起码人家也是治好了胃病再出门,好像识破了老猫的诡计一般。

  老猫只有把希望寄托在那些没有胃病的姑娘身上。

  相信不少人和老猫一样,渴望旅途中的艳遇,这也没什么错,男女搭配,旅行不累。但,让人不能理解的是,老猫甚至把找个亲密爱人这码子事也与旅游挂上了钩。单位里不是没有好女孩,不知是兔子不吃窝边草什么的,还是熟悉的地方没风景,反正,老猫认定他的爱情一定是浪漫的,爱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什么叫可遇?你不出去,怎么会遇得到呢?老猫甚至认定所谓的伴侣这个词是从伴旅———伴着你旅行———演化而来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老猫终于有了一次真正的艳遇,这样说,是因为,他和那个女的浪漫到旅馆里去了。那是一个旅行社组织的越南三日游,老猫身边的那个女孩子没有胃病,却把老猫的心撩拨得很疼。

  一上路,老猫就有了感觉,他找些话题想和那女孩子说,但人家好像比他更能说会道,上至美国与伊拉克的关系,下至三峡大坝何时并网发电……两人相见恨晚,越谈越投机,他们撇开了旅行社,携手同游。

  老猫神仙般地快活,但是,最后一晚,老猫却惨了:醒来之后,除了一条短裤之外,什么都没有了……老猫什么也说不出,再拨“相见恨晚”的手机,哪还打得通。

  老猫焉了,如果不是大使馆的帮助,估计得在越南打个长工,老猫才能挣到回国的车票。

  老猫苍老了许多,但,这次损失也只是缴了一次学费———因为他由此得出一个道理:在或长或短的旅途上,艳遇可以,浪漫却不行,否则,丢这失那的,不就成了王小波所说的“瞎浪漫”了?作者:大卫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