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男子感情受挫后谎称有炸弹,只为能坐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4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玄刑金陵晚报记者毛蕾

  【金陵晚报报道】“我在你们超市放了3颗遥控炸弹,不想让我引爆炸弹的话,就让你们店长在5天内往我银行卡里汇10万元钱!”粗声粗气地说完这些话,25岁的孙小茂(化名)挂断了电话,继续值自己的夜班,心情平静。

  第二天凌晨,警察很容易找到了他,因为他留给超市那位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的是自己的真名,电话也是用单位值班室的固定电话打的。

  派出所里,孙小茂承认,遥控炸弹的事是自己瞎编的,就是想引起警察的注意,好把自己关起来。

  “遥控炸弹”

  孙小茂长得浓眉大眼,来南京不到1个月就在一家保安公司找了份工作。同事们对他印象还不错,就是觉得他有时说话“前言不搭后语”,并且情绪低落。

  今年6月30日晚,当班的孙小茂突然拿起值班室的电话,给丹凤街上的一个大型超市拨了个电话:“我找你们店长。”

  “店长不在,请问你有什么事吗?”接电话的工作人员问,不料孙小茂突然语出惊人地提到“遥控炸弹”,把工作人员吓出一身冷汗,立刻一边拿出纸笔紧张记录,一边强作镇定和对方周旋:“你在跟我们开玩笑吧?”

  孙小茂冷笑几声:“开玩笑?遥控器就在我手上,只要我一按键,你们全得完蛋!”

  工作人员想了想又问:“你叫什么名字,10万元怎么付给你啊?”见对方不再怀疑,孙小茂得意地报出了自己的真实姓名和银行卡卡号,挂断了电话。

  “我失恋了”

  十几分种后,警方接到超市的报警,很快就找到了孙小茂,将他带回派出所。

  “知道我们为什么找你吗?”审讯正式开始。

  “知道,我跟超市说放了3个遥控炸弹……其实我是骗他们的,我也知道你们会来找我。”孙小茂老老实实地回答,无精打采,却又满不在乎。

  “我失恋了,”他突然说,似乎有些答非所问:“我和她谈了3年多恋爱,来南京也全是为了找她。可她对我说,她回到前男友身边,马上就要结婚了。我很灰心,觉得活着毫无意义,真想找个与世隔绝的地方躲起来,就想了这个办法,好引起警察的注意……”

  孙小茂还交待,自己选择那家超市纯属偶然:“我刚到南京时在丹凤街附近住过几天,知道那里有家很大的超市,我对南京又不熟悉。那天我上班无聊,打114,随口报了那家超市的名字,查到了他们的电话。”

  精神鉴定

  近日,孙小茂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诉至南京玄武区法院。已经看管了他4个多月的看守所民警出具了一份情况说明,证实孙小茂“在看守所内表现一般,除爱沾小便宜、不怎么说话外,与常人无异”。

  鉴于他为进监狱而犯罪的动机实在“另类”,司法机关对他的精神进行鉴定。鉴定结果显示,孙小茂“因恋爱受挫而感沮丧,有想逃避现实倾向。但他回答鉴定人员的问题,切题、准确,总体也反应正常”。据此鉴定结论为:无精神疾病,作案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已经后悔

  开庭时,孙小茂完全同意公诉机关对自己的指控,并承认“我这样的人应该受到法律惩罚,否则无法体现法律的严肃性”。

  法院审理后认为,孙小茂采用威胁方法,勒索钱财,数额巨大,已构成敲诈勒索罪(未遂),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

  可孙小茂却在他“实现”进监狱的“目标”后表现出明显的悔意,觉得自己为感情问题一时冲动铸成大错,“相当不值得”。

  (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