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偷被抓后告失主获赔万 2.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4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小偷就像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李军在抓住偷自己车的小偷时,就做出了上述行为,还将小偷的脾脏打破裂了。正是因为这个不冷静的行为,李军成了被告,不仅面临刑事处罚,还面临被小偷索赔5.1万余元。

  失主打伤小偷

  李军是名装修工,今年8月2日,他来到一户人家搞装潢,把电动车停在了楼道口。当天下午1点多,电动车发出的报警声惊动了李军,他探头一看,只见4名男子围坐在电动车边。李军大喝一声“干什么”,其中一人随口回答在找人。闻言,李军回到房内继续干活。

  三四分钟后,电动车警报器又无端响起。李军再次探出头,此时,那4名男子正推着他的电动车准备离开。李军一边大喊“抓小偷”,一边从屋内冲出。4人一看情况不对,扔下电动车,分骑两辆自行车夺路而逃。

  李军捡起被撬坏的U形锁,开着电动车追了上去,要求4人赔偿防盗U形锁。4人不但不赔,还开口骂人,李军拿起U形锁就砸向其中一人,当即5人扭打起来。就在这一过程中,被锁砸到的小偷林某突感腹部剧烈疼痛,后经诊断确认为脾脏破裂,经法医鉴定,构成重伤。

  小偷状告失主

  2006年11月29日,李军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提起公诉。与此同时,林某提起了附带民事诉讼,要求李军赔偿各项损失共计5.1万余元。

  一脸稚气的林某在诉状中称,偷车纯属无奈、不得已而为之。今年高考落榜后,他和几个同学一起外出打工。到了苏州后,发现外面的世界并非他们想像的那么简单。平时在农村也不干农活,就是在家乡学校读书,突然踏上社会还有着很多不适应,一没技术,二没力气,在老乡的带动下,为了生存,他开始干小偷小摸的事情。

  这次被打伤,林某落下了终身残疾,这件事不仅伤透了父母的心,也让他彻底醒悟。“我决定回老家了,做什么都行,再也不能干偷鸡摸狗的事了。”

  失主倒赔小偷

  公诉机关认为,李军在发现自己车子被盗的情况下,去追小偷,小偷看到有人来追就丢下车,在小偷已经放弃了盗窃行为的情况下,李军拦下了小偷,并将其打伤。李军在没有遭到不法侵害的情况下,实施这样一个侵害行为,李军的行为具有伤害的故意。

  对刑事部分,苏州沧浪法院仍在审理中,而林某提出的民事赔偿,在法院调解下,李军同意分期赔偿2.5万元。对于这一切,“失主”李军很无奈也很后悔地说:“真没想到,抓小偷还抓赔了,电动车也不过就2000元。”(文中人物系化名)华建文陈菲

  (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