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活血过度,脑动脉瘤破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4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子青俞洋玉艳金陵晚报记者陈艳萍

  【金陵晚报报道】上周,南京的气温持续走低,记者了解到,各大医院都出现了看病的高峰。过度活血,不想导致脑动脉瘤破裂;有胃病不好好治,结果得了胃溃疡,花钱多还要手术。与此同时,频繁出现的雾天使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此外,老年人的前列腺肥大也挺烦人的。

  人为活血,动脉瘤破裂

  病例:64岁的朱老太太上周四突然出现神志不清状态,家人紧急将其送到南京市第一医院,经CT检查发现,老人是脑动脉瘤出血,出血量很多,必须尽快手术。

  记者上周五从南京市第一医院脑外科获悉,近期该院连续收治了7名脑动脉瘤破裂的患者,脑外科的李英斌主任说,这其中有一些患者是因为人为活血而导致疾病暴发。

  专家分析:李英斌介绍说,随着天气日渐变冷,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大幅上升,近期南京市第一医院脑外科就接连收治7名脑动脉瘤破裂的患者,而这其中有一些患者是过度活血导致的。李英斌介绍说,一些平时身体不太好的老年人到了冬天就想通过吃药或食补“活活血”,以为这样对身体好,但事实上适得其反。因为冬天天气冷,血管末梢循环都是闭塞的,血压不好控制,容易出血。

  李英斌提醒中老年市民,天冷之时,应调整心态,忌过度活血,减少不良刺激;同时,一旦出现动脉瘤破裂,应迅速选择处理此类疾患经验丰富的医院脑外科救治,以免延误时机,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有病不治,消化道穿孔

  病例:上周,一位年轻的民工因为上腹部剧痛、恶心、呕吐,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普外科就诊,结果医生检查后发现这位民工是因为胃溃疡穿孔引起了一系列病症。进一步交谈后,医生发现该民工早就有胃病,但一直没有治疗,同时经常饱一顿饥一顿,最终导致病情恶化,需要开刀治疗。

  专家分析:南京市第一医院普外科的吴向阳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近日他连续接诊了两位消化道穿孔的民工,而他们的共同之处是有胃病史却一直没有治疗,结果导致本来保守治疗就可以治好的病要开刀,受了痛苦不说,还多花了钱。

  江苏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陈晓星也介绍说,胃炎、消化性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征以及由肝硬化所致的消化道出血在冬季频发。很多患者认为“冬季难熬”,其实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完全可以减少疾病的发生,抵制疾病的进一步发展。主要就是要注意保暖,适时增减衣物。

  大雾弥漫,呼吸病增加

  病例:上周南京出现两个大雾天,本来就有点感冒的市民刘女士出门时忘记戴口罩,结果到上周五的时候,她发现自己的咳嗽越发厉害,有时候咳得都有点上气不接下气,特别难受。刘女士不敢大意,赶紧到医院去检查,结果是得了急性肺炎。

  专家分析:南京市胸科医院呼吸内科于力克主任介绍说,冬天容易起雾,雾天会给人体造成严重的危害。因为形成雾的水珠中溶解和吸附了一些地表的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在雾中长期滞留积聚,形成空气污染。所以大雾笼罩时,人如果在雾中停留时间较长,污染物会刺激人体的敏感部位,有害物质被人吸入或接触过多,可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肺炎等。

  于力克提醒广大市民,雾气对人体存在很大危害,市民最好戴上口罩再出门,防止毒雾由口鼻侵入肺部。在室内,要及时补充足够的水分,以保持呼吸道黏膜的湿润。尽可能不到空气流通不畅、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去。喜欢室外健身的市民遇大雾弥漫的清晨应暂时改为室内锻炼,或者推迟时间,待雾散后再出去锻炼。

  起夜8次,前列腺肥大

  病例:几天前,家住南京下关区的李大爷不小心患上病毒性感冒,结果从上周一起,李大爷就发觉自己的夜尿次数突然增多,一个晚上要起夜8次左右,又解不出尿,而且尿线很细。中大医院老年科于艳秋副主任医师仔细询问病史后,知道患者原来就有前列腺肥大史,这次是因为温度的突然走低,李大爷没注意保暖而引起了前列腺肥大复发。

  记者从该院老年科获悉,连日来,到老年科就诊的患者中有60%是前列腺肥大。

  专家分析:据悉,前列腺肥大又叫前列腺增生,是中老年男性的常见疾病。冬季是前列腺肥大患者疾病复发的高峰时节,专家提醒老年患者首先不要着凉,保暖是第一位,建议不要用冷水洗手,不要喝酒,否则会使病情加重。其次在饮食上要注意多吃蔬菜、水果,避免便秘。专家分析说便秘也容易导致尿频或排尿困难,会加重病情。一些患者因为怕尿频而采取少喝水的办法调理病情,这也是不可取的。因为人体每天必须靠充足的水分来排除体内的废物,且前列腺肥大往往会使病人肾功能不全,如不饮水,对身体更加不利。专家强调一旦出现夜间频繁排尿,次数达到7或8次的话,就该立即去正规大医院就诊。

  (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