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权力高压下的全员招商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46 新华网

  张智新

  安徽省阜南县向县直机关和乡镇下达招商引资任务,致使一些职能部门疲于应付。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於俊华因没完成下达的400万元单位招商引资任务,最近受到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并被宣布停职检查。

  这类新闻其实已不新鲜:陕西《华商报》今年3月27日报道,西安市未央区要求该区规划、文化、科技等部门及所辖街道领导干部必须完成相应的招商引资任务,连续两年完不成招商引资任务的党政“一把手”将被要求辞职。

  以“换位子”、“摘帽子”的高压行政手段逼迫党政机关广泛参与招商引资,是我国不少地方政府的普遍做法,也被许多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默许和认可,有的甚至被作为正面典型加以表扬和宣传。

  然而,正当中央明确将行政体制改革作为各项改革的重中之重,号召从“经济建设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轨之时,对这种党政机关全员招商的做法应该果断叫停了。

  在加入WTO和逐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大背景下,我国政府的主要职能已明确定位于“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四个方面,其中后三项应该是地方政府的关键职能。而在不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财政收入严重不足的地区,地方政府仍然将通过招商引资以促进经济发展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能,这在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尚未建立的情况下,尽管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但以高压手段逼迫党政机关全员招商的做法肯定有误。

  首先于法无据。政府许多部门及其下属单位都有其法定职责,例如文化部门主要是发展本地文化事业、管理文化单位、监管文化市场,科技部门主要是扶植科学研究、普及科学技术,国土规划部门主要是保护耕地资源、监管土地房产市场、制定并落实区域建设规划,招商引资并非其法定职责,强迫其招商引资有违“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则。

  其次,不符合现代公共行政关于职能分工的规律和原理。在强大行政压力下,各部门和下属单位不得不将其主要精力投入到并非其本职工作的招商引资上,自己本应履行的市场监管、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职能职责自然受到冲击,造成政府职能新的扭曲。结果是,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本职工作荒废了,自己干不好、干不了的工作却压得喘不过气来。

  再次,必然带来诸多副产品:一是假招商;二是“开门招商、关门宰客”;三是政策越来越“优惠”,牺牲了法定税费,助长了地方恶性竞争;四是招来一些夕阳产业或高能耗、高污染项目甚至是违法项目等。治理这些“副产品”的成本往往远高于招商引资的收益。

  不将主要心思放在精简党政机构、转换政府职能、整肃干部队伍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方面,单凭行政高压全员招商,不仅能否招到那么多客商、资金值得怀疑,就算招来了能否让人家长期扎根、扩大投资也值得怀疑。而由此招致政府职能缺位、越位进而引发诸多社会不满,发展地方经济、增加地方收入也势必成为一句空话。

  相关报道:

  安监局长未完成招商指标竟被停职?!

  只完成招商任务的安监局局长才该免职

  招商引资不能只盯“亿元项目”新华快评:别让“招商指标”蚕食政府职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