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户档成毕业生心头之痛 三类特殊情况档案巧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55 中国新闻网

  

户档成毕业生心头之痛三类特殊情况档案巧安排

  (京华时报/图)

  近年来,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途径有了很大变化,在迅速发展的社会经济形势下,档案和户口的作用似乎正被弱化。有的毕业生刚毕业的时候完全没有意识到档案会对以后的生

活造成何种影响,对自己的户口档案不管不顾,或者无暇管理。据某高校就业中心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规定,对于没有就业单位可以接收户口及档案的毕业生来说,户口档案可分成三类情况进行处理。

  创业者的档案

  可留学校或转回家乡

  案例:小王是浙江人,对商务类的工作比较感兴趣。但是大学期间所学专业是考古,要找到感兴趣的工作特别困难,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之后,他决定毕业以后自己创业,先在闹市区开一家小服装店。但是,这样一来,自己的户口和档案放在哪就成了问题。

  解决方案:现在大学生的就业选择开始多样化。自主创业、做自由职业者,也成为一些人的选择。这部分人会面临同样的户口档案处理问题。而有的学生虽然就业了,单位也可能暂时解决不了户口和档案问题,只能签订劳动合同。对于这些学生来说,应该在学校上报就业方案之前,填写《毕业去向选择表》,并交至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这部分毕业生如果有日后继续就业的愿望,学校可为其保留户口档案至2007年底,并且在此期间为其办理《报到证》。也可根据本人意愿,毕业离校时,将户口档案转回生源地,一定要将转档目的地写清楚,另外让家人或者朋友留意咨询当地人事局是否收到档案。

  出国者的档案

  转回家乡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案例:刘先生打算在本科毕业以后,自费出国,去美国攻读博士学位。其家在外地,他的户口和档案应该怎么处理呢?

  解决方案:像刘先生这种情况,可以在学校办理申请自费出国(境)留学的手续,已确定为自费出国(境)留学的毕业生,根据教育部规定,非北京生源毕业生的户口、档案,毕业时可转回生源地,也可转至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继续保留本人的北京户口。如果毕业时申办自费出国留学未能成行,可选择以下任意一种办法办理:①毕业离校时,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办理将户口、档案转回生源地自主择业的手续;②如要求派遣,要在2007年底之前,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办理就业签约手续。

  未就业者的档案

  向学校申请保留至2007年底

  案例:小青一直在找工作,但是由于期望值比较高,到了毕业的时候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小青的户口档案该怎么处理呢?

  解决方案:根据相关规定,2007年应届未就业毕业生可向学校申请代存户口、档案至2007年底,所保留的户口、档案在校期间也有要求:

  ①学校只负责为其办理有关就业的手续,不负责为其出具结婚、生育、升学、出国(境)、保险及购房等一切与就业无关的证明;

  ②只能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就业,并在学校所规定的时间内,办理相关的就业手续;

  ③代存户口、档案期满,仍未落实用人单位,并要求继续将户口档案保留在学校的人,要在2007年12月31日后15个工作日内,向学校递交生源所在城市或县级劳动部门出具的“失业证明”材料;学校将继续为其保留户口档案至2009年6月30日。否则,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将其户口、档案转回生源地,自谋职业。

  档案作用不可小觑

  现在,很多学生在毕业时忙于寻找就业出路,有的在公司实习时非常忙碌,忘记了还需要处理户口档案的事宜,从而造成了“死档”等情况。

  虽然很多人在毕业时未能意识到档案的作用,但是根据考研网人力资源部林先生和多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人事档案作为记录个人经历、政治面貌、品德作风等内容的文件材料,为个人履历提供重要的凭证作用,如果丢失将会给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带来麻烦。

  第一,档案是毕业生在日后工作中转正定级、评定职称、转入体制内就业等问题中最有力的依据。

  第二,如果毕业生想更换工作单位,假如没有档案,在原单位的工龄也不能计算进来,虽然现在有的单位可以补办新档案,但以前的经历、评价、身份等历史将不复存在,势必会造成一定损失。

  此外,毕业生在个人办理养老保险、继续深造(如出国、考研)、考公务员等事关个人切身利益的问题上都要用到档案。

  小贴士

  将户口、档案转到生源地之后,一般会转到什么地方呢?一般来说,转到生源地是指转到毕业生原户口所在地级市的人事局。但各地方规定有所不同,如上海市要求统一派回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天津市要求统一派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海南省要求统一派回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等,如果遇到需要转档的情况,要事先咨询一下当地的有关部门。

  (来源:京华时报;作者:陈俊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