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和谐社区的“岛链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1:11 浙江在线

  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宏大叙事”,在现实生活中,它需要每一个人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自身、家庭、社区做起。这样,才能共同营造温暖的氛围。

  在宁波市海曙区华兴社区,居住着生活比较困难的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崇尚个性的白领以及生活富裕的私营企业主,虽然经济收入相差悬殊,生活方式截然不同,但是,难能可贵的是,他们的心灵却并没有相互阻隔,而是彼此都以坦诚的心胸相互携手,共同营

造出了一个令人神往的和谐社区:私家车顺带孩子上学,资助学费,帮助就业,孩子们发起建设残疾人无障碍通道……这样温暖的氛围、和谐的场景,也因为社区干部的有意倡导和得力组织。

  因为和谐,所以那里没有嫌弃、讨厌,也没有忌妒、仇富,有的是信任和亲近。所以,居民生活在华兴社区,既是一种幸福,又是一种福份。说幸福,是大家特别是困难人群能够生活在温暖的环境里;说福份,是社区干部辛勤工作带来的。在这样的社区里,我们已经看到了和谐的景象,体会到了和谐的美妙。

  中国传统社会是一个熟人社会,其特点是在每一个地区,因相同的地域、经济、语言、文化等因素,人与人构成一张张人际网。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原有的熟人社会将因经济社会变迁而解体。当陌生人社会来临时,当人们由“单位人”转至“社会人”、“社区人”时,如何重构新的和谐的人际关系,城市的小区就是一个很好的“试验田”。在社区这个小社会里,生活着拥有不同收入来源、怀有不同生活理念、有着不同生活方式的“各色人等”,相互间的差异,可以大到犹如天南海北。实际上,现在更多的社区,可能对门两家互不相识,楼梯上下闪身而过,没有微笑,没有沟通。可以想象,生活在这样的社区,一个人就如在“茫茫人海”中,求助的呼喊很可能会淹没在众声的喧哗之中。于是,冷漠、猜忌和仇视便会“应运而生”。可以相信,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虽然人群熙攘仍然会感到孤独,因为身心的愉悦,靠的是心灵的融通。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如果每个社区都能够像宁波市海曙区华兴社区这样,和谐社会就会离我们更快更近。这就好比是“岛链效应”,当岛屿越来越多,岛屿与岛屿之间越来越近,近到能够非常方便地通行的时候,人们就会产生一种生活在大陆上一样的感觉。和谐社会的构建,也需要更多的和谐社区,只有当和谐社区越来越多,才能让人们感觉到处处置身于温暖的氛围——这种温暖,来自于无私的帮助和贴心的关怀,来自于哪怕一个微笑,一声问候。


作者: 蹇庐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