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钟南山父亲拒潜逃 留守广州保住省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1:40 信息时报

  

钟南山父亲拒潜逃留守广州保住省医
1971年11月26日,周恩来总理陪同越南总理范文同观看心脏瓣膜置换手术。时报记者 朱元斌(翻拍资料图片)时报讯 (记者 游曼妮 通讯员 张玲玲) 叶剑英元帅亲笔题写院名、周恩来总理支持心血管科建设、钟南山父亲拒绝国民党潜逃命令留守广州、董必武邓颖超等国家领导人接受保健……昨天,也就是广东最大的综合性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诞生60周年纪念日前一天,众多老省医人向记者揭开这些鲜为人知的珍贵历史。

  医院病历全用英语书写

  广东省人民医院起源于1946年,前身是国民政府建立的广州中央医院。年近90岁的李培雄、陈之白两位老省医主任回忆说,当时,医院的病历几乎是英语书写,专家查房也用英语问问题。住院医师、实习医师是24小时住院负责制,每年对医生进行考核,合格者才发聘书,不合格或不称职的就解聘。

  1949年全国解放前夕,国民党中央卫生部长来到广州,命令当时任广州中央医院院长的钟世藩(著名呼吸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的父亲)携带医院巨额资金,连夜全家撤往台湾。钟院长对国民党的腐败无能深恶痛绝,毅然拒绝命令留守广州,1950年将医院财产(包括文书、信件、图书,也包括房屋、药品、医疗与生活器材、建筑材料等)移交给继任院长陈汝棠。

  叶剑英参座亲笔题院名

  老省医人告诉记者,1949年10月,叶参座(当时大家尊称叶剑英元帅为参座)从赣州到达刚刚解放的广州,当时接管医院的军代表、口腔科医生是李得奇。上个世纪50年代初的一天,李得奇向叶参座汇报工作时提出,希望叶参座为广州中央医院题写新院名——广东省人民医院。当时,广州正是百废待兴之时,建设一家人民医院是叶参座的心愿,于是欣然同意,用毛笔在一张两尺见方的宣纸上写下“广东省人民医院”七个苍劲大字。

  周总理支持心血管科建设

  其实,今天的广东省人民医院是全国心血管病领域最权威的医疗机构,而这个龙头学科的兴起和周恩来总理有一段“渊源”:1973年,阿根廷派出一支由心血管病专家、麻醉师、护士等一行7人组成的队伍,在其卫生部部长利欧达的带领下访问我国。在与周总理谈及我国心血管病事业发展时,利欧达说要发展中国心血管病事业,需要一个工作队去国外学习。于是,周总理推荐阿根廷专家到广州、北京、上海选定交流医院和交流人员。

  阿根廷专家到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参观后回到北京,决定邀请广东省人民医院到阿根廷学习心血管病技术,周总理爽快批准。于是,广东省人民医院以罗征祥教授为代表的4名心血管病医生,先后到阿根廷进行为期2年的学习,回国后全面促进心血管病事业的发展。

  时至今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已发展成为我国三大心血管病研究机构之一。

  60年救治6000万患者

  广东省人民医院位于广州市东川路,解放前还是惠福西路善后救济总署两层的铁皮小楼,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医、教、研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医院:8300多平方米门诊住院大楼,2108张床位,年门诊量275万人次,年住院人数5万人次。60年来,省医从只有X光机到多种世界一流的仪器,从第一例肺叶切除到首例心脏移植的成功,已经治疗患者6000万人次。而且,广东省人民医院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华南第一、全省第一,包括:全国首例经鼻腔蝶窦入路神经内镜下脑垂体腺瘤切除术;华南地区首例(国内第二例)无血缘关系骨髓移植等。

  11名院士探讨道路交通伤害

  时报讯(记者 游曼妮 通讯员 张玲玲)在昨天召开的广东省人民医院60年院庆“院士论坛”上,王正国、程天民、朱晓东等11名院士探讨道路交通伤害等问题,认为广州过去近50%的交通事故是因摩托车所致。

  第三军医大学交通医学研究所的中科院院士王国正表示,在道路使用者中,行人、骑自行车人、骑机器脚踏车人和摩托车手是最容易受伤害的人群。若将汽车交通事故危险系数设为1,行人的危险系数则是8,摩托车的危险系数高达9。而且,因车祸丧命的伤者中,有75%~95%是在现场或去医院的路上死亡。从医学上讲,车祸发生1小时内是抢救的黄金时间,而车祸发生10分钟是抢救白金时间。而避免车祸伤害除及时有效的抢救外,避免“有车祸倾向”的人成为司机更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