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轨道交通3号线北延伸线通车试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1:42 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12月18日电记者沈文敏报道:今天上午9点30分,上海轨道交通3号线北延伸线开通试运营。随着全长15.4公里的北延伸线与3号线一期贯通,这条全新的3号线不仅成为上海贯通东北―西南的交通大动脉,而且还以全长40.3公里和29座车站成为目前国内运营里程最长、运营车站最多的线路。同时,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里程也达到139公里,车站数量从原来的81座增加到91座。

  为使运能尽量满足客流需求,3号线北延伸线开通试运营之后,上海将首次采取“大小交路+共线运营”的模式,这一模式在国内尚属首次尝试。

  据预测,3号线北延伸段开通初期的日均客流约7.4万人次,最大断面客流0.89万人次/小时,而既有段目前的日均客运量超过了30万人次,早高峰时段最大断面客流量达到了19200人次/时,不考虑车厢内客流的不均衡性,列车平均满载率已高达94%。为此,延伸段通车后必须在保证既有段运能不变的基础上,确保新线开通。另一方面,北延伸段客流密集区出现在江湾镇站至殷高西路站之间,即从上海南站站至长江南路站客流相对集中,其它区间客流较少,加上受到3、4号线共线运营条件以及列车数量的限制,因此,北延伸段开通后,3号线全线将采取大小交路式的行车方式。

  目前,上海轨道交通3、4号线共线段列车运行的最小间隔仅为2.75分钟,行车密度高,设备要求严,一旦发生运营故障,车辆调整及救援、排故难度非常大;其次,由于3号线及其北延伸段同时实施大小交路运行,又增加了行车的复杂度和难度。因此,3、4号线运营是目前我国最为复杂、难度最高的行车组织方式,对运营管理、客运服务、设备保障、乘客乘车行为等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