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兰店:产业会社铺就共同富裕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1:50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12月18日电王金海、赵君报道:12月14日,在普兰店市丰荣街道红薯产业协会的地瓜粉收购现场,前来采购的货车接连不断,忙个不停的红薯产业协会会长王玉萍抽空介绍:“今年与协会签订地瓜订单的农户中,种植面积最多的有70亩,收入超过7万元。”在党群共富产业会社红薯产业协会的带动下,北台村正在成长为一个红薯专业村。从1997年开始,丰荣街道通过创办一种特殊的合作经济组织——党群共富产业会社,扶植一个协会,带动一个产业,发挥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2005年春,党员王玉萍发现自己承包的土地有20多亩是“旱垄道”,于是她萌生了种植红薯的念头。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王玉萍从山东烟台引进了出粉多、产量高、抗病强的新品种“烟薯16”,在自家地里搞试验。秋后平均亩产7000斤,每亩纯收入1000多元,是种植玉米收入的2—3倍。尝到甜头的王玉萍有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想法,她请来专家对北台村土质进行考察,发现北台村大面积都为沙土地,适合种植红薯。在王玉萍的倡议下,北台村成立了红薯协会,并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由王玉萍任会长。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骨干率先加入协会,许多村民也纷纷和协会签了地瓜回收订单,会员201人,辐射北台、长山、拉树、朝阳村等5个村屯,红薯种植面积1216亩。协会与烟台市农科院签订了优良种苗协议,王玉萍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协会还聘请农业专家为种植户进行培训。

  为了解决红薯秋后销售问题,协会建起了大连地区淀粉加工能力最大的一个加工厂,日加工量最高可达50万斤,并与大连英那河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淀粉回收合同。今年协会回收红薯220万斤,生产淀粉40万斤,按每斤湿淀粉1.1元计算,协会加工淀粉收入超过40万元。村民纪成石种植了43亩红薯,收入近4万元,纪石成说:“协会有了淀粉加工厂,还与公司签了订单,农户地瓜就不愁销了,我们都打算明年扩大种植面积。”

  据介绍,明年丰荣办事处的红薯种植户近1000户,辐射大刘家、铁西办事处的8个村,种植面积可达3000亩,按亩产5000斤计算,总产量可达1500万斤,仅此一项可增加农民收入300万元。协会还打算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经济效益,加工纯红薯粉,利用红薯渣造酒,用酒糟喂牛,再将牛粪发酵后投入到北台新建的蔬菜大棚,可为生产绿色瓜果蔬菜提供有机肥,同时再对地瓜梗进行深加工,出口日本和韩国。

  在丰荣,像北台村红薯协会这样的党群共富产业会社共有25个,会社以党员为核心,以群众致富能手为骨干,以家庭经营为基础,以产品为链条,联合相同相关专业的农户自愿组成。会社实行“四统两分一监督”,即会社内部统一生产计划、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农资供应、统一协调产品销售,分户经营、分户核算,接受党支部监督。目前各会社共有入会党员137人,农民1600多户。会社先后引进推广8个蔬菜、水果新品种,帮助会员销售水果55万公斤、蔬菜4000多万斤,初步形成了水果、西红杮和经济动物养殖3个专业商品生产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