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诚心”捐助,又一曲助学的赞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2:00 光明网
蔡菊香

  昨日,一份反映贵州黔东南州麻江县下司镇下司小学“诚心”教学楼的工程资料寄到了市慈善总会,这座教学楼是由宁波一位化名“诚心”的先生助建的,目前教学楼已经竣工通过验收,并已经投入使用。为此,当地特意通过市慈善总会以及宁波媒体谢谢这位好心人,并表示当地村寨的孩子们将永远记住这位好心人的帮助(12月12日《宁波日报》)。

  又见无名英雄向边远贫困地区捐款十万元建造教学楼的报道,心中一阵温暖。曾几何时,经常会听到一些谴责现在社会人情冷漠、自私之类的话语,也看到过一些自私自利、坑蒙拐骗等等的丑恶现象,内心充满彷徨和隐忧。经济的发展,使我们物质文明程度有了极大的提高,但精神文明建设却没有同步跟进,似乎有滑坡的迹象。但纵观最近几年的许多爱心报道,证明我的这些彷徨和担忧是没有必要的,我应该用更为积极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所出现的一切好人好事。今天,无名英雄“诚心”又为我们唱响了一曲感人的捐款助人的爱心之歌。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我们虽然不能成为拜金主义的奴隶,但在这市场经济社会里,也确实需要有一定量的金钱来获取生存的最基本的条件。因为地区差别,我们自己虽然已脱离了贫困,但那些生活在边远地区的许多孩子们仍然面临着失学的危险,这就更需要我们去关爱他们,帮助他们。宁波的“顺其自然”连续八年捐出152万元的巨额善款,却不愿留下自己的真实姓名;湖北的71岁的“希望老人”拖着老弱病痛的身体,四处寻求助学捐款,曾捐助了2000多名失学儿童;宁夏银川的73岁市民姜丽娟在11年的时间里,动员629人参加“春蕾计划”,募集资金200多万元……这些发生在全国各地的爱心助学事迹,给我们带来的震动是不言而喻的。构建和谐社会,让更多的人获取自己应有的权利,需要的是更多的人献出爱心。

  这个社会不缺乏爱心,缺乏的只是我们善于捕捉爱心的眼睛。我们经常被发生在身边的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比如偷盗、坑蒙拐骗等不良现象蒙瞥了双眼,却看不到更多的人性中爱心的闪光点。是“诚心”、“顺其自然”、“希望老人”等等这些心中藏着大爱的人举动,唤醒了我们心中的那份感动、那份真诚的感激和良知。在政府和相关慈善机构做好慈善管理工作,做好善款使用的同时,我们每一个都有义务来献出自己的爱心,去帮助那些需要我们帮助人们,这才是“诚心”等无数无名英雄们所倡导的精神价值所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