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掂量中国165枚金牌含金量 32金比肩奥运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2:03 生活报

  王全立

  中国亚运代表团多哈独摘165枚金牌,占比39%,也相当于“老二”至“老七”六家代表团的累计值。可以这么说,在亚洲体坛,中国体育已是唯一的超级大国,整体实力无人可及。再挑剔的人也不会计较一两枚金牌的得失,而会以带有国际标准的眼光审视每一枚金牌———掂一掂哪些牌子的含金量更足。

  最具分量的金牌属于苏州姑娘陈艳青。女子举重比赛,这位年已27岁的奥运冠军书写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以无可争议的优势轻松夺得金牌。举重国手的足金远远不止一枚,女子75公斤以上级,穆爽爽打破抓举世界纪录,并将近两年的世界第一女大力士张美兰挤到总成绩亚军位置。另外,刘海霞(69公斤级)、曹磊(75公斤级)也将今年世锦赛冠军的成绩甩在身后。举重男将李争(56公斤级)、丘乐(62公斤级)和张国政(69公斤级)的成绩均超过今年世锦赛冠军的成绩,李宏利(77公斤级)的成绩平了世锦赛冠军的成绩。

  中国飞鱼在亚运碧池中也衔得几枚具有国际水平的金牌。吴鹏的男子200米蝶泳游出1分54秒91的个人最好成绩,高居今年世界排名榜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巨星菲尔普斯,这对一向将世界排名榜十强视为珠峰的中国游泳男将来说,不啻于一次巨大突破。前几年状态下跌的“女蛙王”齐晖今年短池世锦赛重现神勇,多哈战役她的女子200米蛙泳、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夺冠成绩分别居今年世界排名第二、三、二位。另外,陈祚的男子100米自由泳成绩位居今年世界排名榜第十一位,距十强仅有一步之遥,这是亚洲男子短距离自由泳选手一项相当了不起的成绩。

  田径赛场也不缺世界级成绩。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以13秒15打破亚运会纪录,虽然这一成绩对刘翔来说算不上佳绩,但他能在淡季和没有强硬对手的情况下跑出这一水准,实为不易。需要提醒的是,今年世界田坛仅有6人最后成绩超过13秒15。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以74米15破亚洲纪录,这是亚运会田径场打破的唯一一项亚洲纪录,也是足以跻身世界级水准的一项纪录。

  射击比赛虽没有打破一项世界纪录,但独取12枚奥运项目金牌的中国神枪手,并不缺少令人惊叹的佳绩,他们有四项冠军的成绩超过了今年射击世锦赛冠军的成绩,这些足金英雄的拥有者是:男子气步枪(刘天佑)、男子气手枪(谭宗亮)和女子步枪3×20(王成意)、女子气手枪(陶璐娜)。

  在无法用数字衡量高低的球类、体操等项目中,仍不难掂量出具有世界级分量的金牌,因为不少金牌是在具有世界最高水准的PK大战中赢得的。

  体操赛场,中国男子体操队继今年世锦赛后,再次在团体赛中力压奥运会冠军日本队。个人全能决赛,杨威力克去年世锦赛冠亚军富田洋之、水鸟寿司。这两枚金牌的分量丝毫不逊色于世锦赛金牌。

  乒乓球赛场,中国男女队在一号选手王励勤、张怡宁缺阵的情况下,男团决赛拿下世乒赛第三名韩国队,中国女队也打败众多具有世界水平的亚洲球队,这是两枚含金量大大的奖牌。单项比赛,王皓连取奥运会冠军柳承敏和世界杯王马琳,女单郭跃先后击败李佳薇、帖雅娜成功登顶,女双郭跃/李晓霞力克去年世乒赛第三名帖雅娜/张瑞(冠亚军均为国手),混双王楠/马琳也打败了国际赛场最具威胁力的韩国选手,这几枚金牌价值同样不低。

  世界羽毛球运动的重点在亚洲。中国队在男团比赛中连克印尼、韩国等劲敌,时隔16年之后重夺亚运冠军。这枚金牌和女团一样,分量约等于汤尤杯。中国女双力克国际赛场上的最主要对手韩国选手李孝贞/李敬元,临时组合郑波/高凌击败去年世锦赛冠军维迪安托/纳西尔,这枚金牌的含金量也很高。

  女子摔跤自由式72公斤级决赛,奥运会冠军王旭遇到她最强硬的对手———浜口京子,两年前雅典奥运会,正是王旭爆冷将其摔出决赛场外。亚运决战,笑到最后的依然是王旭,王旭的夺金还粉碎了日本人包揽亚运女子摔跤金牌的梦想。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