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孩子自由成长的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2:03 生活报

  刘彦宏

  近日一份调查显示,目前哈市青少年有心理障碍、心理问题、神经症者共32万余人,仅哈市市区就有10万余人。而另一个事实是:哈市3000多所中小学校的4000多名心理健康教师中,受过正规培训的不到500人。学校正规的心理健康教师严重不足。

  而青少年缓解心理压力的方式也很极端:如沉迷网络、离家出走、跳楼自杀等。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强调素质教育,它所要求的,是儿童和青少年综合能力素质的整体提高。然而现在仍然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存在观念上的误区,认为“孩子只要学习好,只要不犯法,当家长的就算没白操心”。于是,过度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而且父母们对孩子的宠爱抱有一种补偿心理,将自己没享的福、没实现的梦全投注到下一代身上,使孩子不能承受亲情之重,不能承受压力之重。

  而有过工作经历的成年人都知道,在工作中,首要的是人的实际工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沟通能力等,学历和知识背景的重要性相对要低一些。那么,对下一代的素质要求,如果片面地追求智力和成绩,忽略了他们实际的生存能力,那么,我们的下一代将是无法站直的一代。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