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户型征税,看上去很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2:10 浙江在线

  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透露:今后,将通过鼓励小户型设计、保有环节征税等手段,提高大户型购买使用成本,引导消费者合理住房消费,鼓励推广中小套型。(12月17日新京报)

  国家对大户型住房征收保有环节税,制度设计者认为对于引导理性消费、限制炒房会起到釜底抽薪之效。一些消费者即使有钱买房,由于要交纳高额税款会慎重,这对无房者是一个“福音”,对解决房价上涨难题是一个强有力的举措。不过,笔者认为,大户型征收

保有税,只是看上去很美丽。

  其一;房市供需矛盾不仅仅是由一个大户型造成的,不能光靠简单的增加消费者成本来遏制需求。根据已经实施的交易环节涉房税收的情况看,重税对于解决房价不断上涨没有太大益处,是“政府开错了药方”。住房和普通商品不同,不会因为税收政策的干预而立即改变需求量。根据目前市场反应,加大税收对于解决房价上涨没有太直接的因果关系。不管向有钱人征收什么新税种,最终埋单的绝大多数是社会低收入群体。

  其二;可能引发新一轮房市乱象。征收保有环节税后,可能会拉动中小户型竞争,对中小户型的发展造成到一定影响。执行大户型收税政策后,由于其所占比例低,不足以对平均房价产生较大影响。因为有刚性的需求在,有钱买房的人,不在乎税费。当大户型成为“二手房”后,房主一样将税收转嫁给买房者。另一个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是会导致一部分购房者开始关注中小户型,或者将原本买一套大户型的计划变成买两套或两套中小户型,以规避保有税,这不仅为中小户型市场正常发育带来不利,而且会引发新的不公平。

  其三;买大户型房子的不一定就是大富豪或高收入人群,有的人当初是从家庭成员多的角度考虑的;有的是一时手头宽裕图虚荣;有的干脆就是看中房市坚挺,一直是涨势,即便投资过了点房子也只会升值,不会贬值,所以激起“消费冲动”。而这部分人极有可能因为种种原因导致收入下降,如果对他们的住房课税,等于雪上加霜。

  遏制房价,政府对除了发挥税收杠杆调节作用之用,应该多管齐下,运用宏观调控手段抑制资源过度消耗和投资过热,进而使房市回归理性,平抑社会贫富差距。


作者: 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