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班车上多中老年“试乘”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2:3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建慧

  轨道交通三号线北延伸段的10个车站,于今天上午9:30起正式运营。运营方式采用“大小交路”的形式,具体来说就是,上海南站至长江南路站为小交路,上海南站至江杨北路站(全线)为大交路,最短行车间隔分别为5.5分和16.5分,即2列小交路列车隔一列大交路列车。

  8站点设有自行车停放点

  今天上午8:45,记者来到位于富锦路克东路口的铁力路站。被业内人士称为“浅埋式半地下”的这一站,是三号线北延伸段从江杨北路出发的第2站,与其它车站不同,该车站的外观是一个庞大的透明玻璃棚,顶部设计成折叠式,仿佛大鹏展翅,十分壮观。

  车站门口是一大片绿化带,两排蓝色的自行车棚十分醒目,估计能同时停放数百辆自行车。工作人员说,由于考虑到目前沿线居民的交通还不是很方便,换乘三号线北延伸段需要乘一部公交车或骑自行车“短驳”,除张华浜和友谊路外,有8个站点都设置了自行车安放点。

  走进站厅,记者立即感觉眼前一亮:车站布局简洁而实用,导向标志已全部安装到位,自动售票机旁均贴上了新线路图和票价表,站内配有公厕,这在地铁延伸段中还是首次。

  老夫妇特地为女儿“试乘”

  9:30,随着隆隆的鞭炮声,三号线北延伸段首发车从铁力路站缓缓驶出,由于今天是发车首日,再加上已过了早高峰,所以车上的上班客流并不多,乘客大多是住在附近的中老年居民,听说今天是开通首日,特意从家中赶来“试乘”。友谊路站由于附近居民集中,上来的乘客比较多,到淞滨路站车厢内已达到七八成满,到江湾镇站大约用了半小时。

  家住盘古路同济公寓的袁佰仁老先生特地与爱人王阿姨兴致勃勃赶来坐首发车。“买房时就听说这里有通地铁的规划,我们天天盼,今天终于盼到了!”袁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天特为在呼兰路上班的女儿来探路,原来上班要换乘两部车,现在可乘三号线北延伸到长江南路,方便多了。家住宝钢九村的陈建新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已经数过了,从家里走到友谊路站正好是250步,地铁等于开到了家门口。

  为方便乘客,地铁运营公司赶制了5万份《导乘信息》手册,今天起在各条线路车站同时免费发放。手册内容包括各条线的线路图、换乘时刻表、全路网票价表、友情提示等。

  【晚报提醒

  ■无人售票但有人充值

  10个北延伸段车站均实行无人售票,在专用通道旁设有补票亭,承担了乘客服务中心的职能,即补票、故障票卡处理、交通卡人工充值,以及负责实施三号线上推出的爱心伞、方便绳等现有便民服务项目。

  ■共线运营站辨清方向

  由于三号线采用“大小交路”的运营方式,所以三、四号线9个共线运营车站上行线(上海南站发车)会出现3个终点站,分别为三号线长江南路站(小交路)、三号线江杨北路站(大交路)和四号线的蓝村路站,乘客要注意听清站台和列车上的广播,或从车厢显示屏和站台导乘屏上获取信息,同时要辨清三、四号线黄色和紫色腰带,避免乘错。

  ■分散换乘大交路列车

  乘客需要转乘大交路列车时,请不要集中在长江南路站换乘,从上海南站至殷高西路的所有车站均可换乘,以避免客流过大造成拥挤,确保运营安全有序。

  ■首末班车时间略有调整

  三号线北延伸段通车后,三、四号线的首末班车时间略有调整,首班车略有提前,末班车略有延长,市民可拨打电话64370000咨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