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地温空调”算算“经济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3:41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18日电(记者王志、葛素表)地源热泵供暖空调系统有着高效、节能、环保、无污染的特点,但是很多人对此并没有直观认识,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空气调节研究所所长徐伟给记者算了一下“地温空调”的“经济账”。

  徐伟介绍说,地源热泵系统维护成本比较低并且环保。地源热泵系统不仅能供暖而且可以提供生活热水,具有多重功能,使用寿命一般在15年以上。根据现有实际工程测算,

如采用地下水式地源热泵,系统初投资约为每平方米在300元-400元,其中冷热源部分投资每平方米约220元,与采用国产冷水机组加锅炉式中央空调系统的初投资大致相同或略低。如北京菊儿胡同小区地下水热泵供暖代替燃煤锅炉房供暖,初投资与燃气锅炉房相比每平方米增加约51元,每平方米供暖折标准煤15公斤,与原燃煤锅炉房每平方米供暖能耗25公斤标准煤相比节能40%。

  徐伟说:“现在一些开发商忽略了空调系统的维护成本,和传统空调相比,‘地温空调’的维护成本非常低,无需专人看管,节省了占地空间。没有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烟尘的排放,可以说是无污染。”

  根据地域、建筑类型、地源热泵方式的不同,地源热泵供暖与传统燃煤锅炉供暖相比节能20%-50%,地源热泵供冷与传统冷水机组供冷相比节能10%-30%。徐伟介绍说,如果全国每年在2000万平方米建筑中推广应用地源热泵系统供暖空调,则可替代70万吨左右标煤,或5.2亿立方米左右天然气,削减约470吨氮氧化物和约40吨颗粒物的排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