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乘“红船”“走在前列”(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3:44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情结八闽抓“小”不放“大”

  从1985到2002年,习近平在福建的17年半间,历任厦门市副市长,宁德地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等职——有人说,他的17年半已经和福建的发展密不可分。在调任浙江时,他在感情上自然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绪,“而且我觉得已经是不解之缘吧,肯定我一辈子都跟福建联系在一起。17年半,也是我最好的年华啊,我是当时人们说是三十而立,我是32岁的生日是我在厦门当副市长履新的时候度过的。就是那一天,厦门市领导说给你接风,你今天上任了。我说今天恰恰是我的生日”。

  习近平到任不久,遇到经济过热,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治理整顿,“大气候不利于采取超常措施。看到大家的心情是希望变,希望我来了以后带着大家变。我只能讲,治理整顿也是一种机遇,把大家心气提一提。我当时主要的思想是:这时候不能炒热。所以,我采取的办法是小火烧温水,常烧不断火,有时还给添点冷水,而不是烧三把火。他们给我讲闽东要干三件大事:开发三都澳港口、修建主温铁路、撤地建市。我说,这些事要慢点来,因为我们的经济基础薄弱,不可好高骛远,还是要按实事求是的原则办事,多做一些扎扎实实打基础的工作。”

  弱鸟先飞,滴水穿石。习近平就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成长起来的。“人民所关心的事情就是我们关心的焦点,人民群众不放心的事情、不满意的事情就是我们过失的所在。”这是习近平曾说过的一句话。在福建出任省长期间,他治理餐桌污染一时成为全国佳话。当时,他向福建省老百姓庄严承诺:“3年的时间,全省23座城市基本上实现治理餐桌污染的目标;5年的时间,全省范围基本实现治理餐桌污染目标。”

  至今,习近平还记得第一次到福建时的那种感受:“当时福建整个形势比我想象的要欠发达一些,我是1985年6月份到厦门上任的,从福州到厦门一路走了8个小时。交通条件比较差,道路比较狭窄,到了厦门以后呢,感觉也是出乎意料,过去说是海上花园,但是我看到的市容市貌,都是显得比较陈旧一点,所以厦门的同志也跟我说,美丽的厦门岛好像是一个青春少女,但是穿了一件破衣服。”让习近平欣慰的是,而今的厦门在几代人的建设下已昔非今比了。

  【1】【2】【3】【4】【5】

  

余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