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得失只在转眼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3:47 东方网

  蒋元明作品集股市很火,故事也很多。还与人生有关。

  周末,一股市“老江湖”来聊天,他做股票多年,不断有朋友提到他,说他如何如何。正逢今年的大牛市,他的战绩想来一定不错。一见面,我就祝贺他。可“老江湖”只是淡淡一笑。随后谈起他近期的“北辰大战”,相当精彩,也相当悲壮。

  他说他在北辰股上市不久就重仓进去,主要看好它是地产加奥运,股价也低,而主力资金强大,一路拉升,一直不洗盘,一个多月从3元多涨9元多,他就一直拿着,尽管有过“曾经沧海难为水”的心境,但毕竟抓住一只大牛股,也禁不住心花怒放。到最后一天,股价横盘,凭久经沙场的经验,他觉得不太对劲,果然到最后二三十分钟,北辰突然跳水,直冲跌停板(跌10%),他在下跌途中就果断杀出,获利相当丰厚。然而,他转身又杀进招商轮船,当时该股上市以来已是第五个涨停,他想还会有第六第七个涨停,这样可以扩大战果。不想到尾市几分钟,这条“船”突然下沉,狂跌9%;第二天,北辰、招商轮船再演高台跳水,北辰开盘跌停,轮船跳空也几乎跌停,股市上近期最耀眼的这双龙的变脸,让市场人士目瞪口呆,引起整个大盘向下倾泻。“老江湖”一看大势不妙,全部清仓出局。一算帐,加上在3G股上的两个跌停板,北辰上的收获和一年来的收益几乎全部赔进去,辛苦一年,闹了个平手,白忙乎。成败只在转瞬间。大赚大赔,大起大落,大悲大喜,这是最令股民悔痛不已和最刻骨铭心的。好在“老江湖”历经沧桑,心态还算平静。此公是一个典型的追涨杀跌的悍将,有过辉煌的战绩,也有过滑铁卢似的惨败。

  追涨杀跌,快速运转,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的使用率,多赚钱,赚大钱,这是投资市场的普遍心理,也符合效率优先的原则。但是,过分强调效率,就容易忽视节奏,缺少从容不迫,急中出错,欲速则不达。如果“老江湖”从北辰上即时获利出来,看一看,有个节奏,就比较容易看清路数,不致于出昏招。事实上,北辰和招商轮船是同一类资金所为,手法基本一致,只是北辰上市早,一路上涨,到后来竟然每天都拉到涨停板,成为大盘的一道美丽风景。等到招商船上市,主力资金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来个火箭发射,一步登天,天天开盘涨停,连涨五天,赶超北辰。很显然,这双雄是“一荣俱荣”的典型。当股民正不知它们要涨到何处、一味追进时,风云突变,双雄来个双双高台跳水,“一损俱损”。因为涨时有先后,跌时也有时间差,虽然只有一二十分钟的差距,但如果冷静地想一想,就不容易出了虎穴又进狼窝。但对于高速运转、杀昏了头的人,很容易慌不择路,哪里顾得上分清是陷井还是跳板?欲速则不达,这话好说,但做起来很难。市场经济下,有多少其兴也勃,其灭也速的典型?“宏观调控”,“软着陆”,讲究的就是节奏,不能一味地效率优先。

  当然,核心还是一个贪。赚了还想赚,赚了一倍想两倍,翻了一番又想两番。就是“老江湖”也难脱这个法则。中国股市目前的赚钱方式还停留在“击鼓传花”阶段,传来传去,总有接“最后一棒”的,而且钱是越传越少,因为传一次至少要交一次手续费、印花税,最后能赚到钱的只能是少数幸运者。要说股市上想“贪”一点也很正常,谁不想多赚钱呀。问题是太贪就容易失去理智,就会得不偿失,甚至血本无归。一个人想进步,想当官也没什么不好,外国还鼓励竞选。可升官的欲望太强烈,到了一年两年不升就坐不住,就要跑官买官,那就麻烦了。一个政治局委员、一方大员落马,归根到底还是一个“贪”。

  股市人生,可品味的东西很多。


作者:蒋元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