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整天琢磨人,太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3:51 东方网

  怡然作品集

  海南省委书记、省长卫留成最近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时值全省各县市换届之际,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放在为老百姓办实事上,用能力和政绩取得信任,赢得群众承认,自然会得到重用。不要把精力和心思放在跑门子、托人情、拉关系上,整天琢磨人,这样太累。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应付群众、说大话、说假话、不会干事

、干不了实事的人越少越好。要多琢磨事,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才,多琢磨事,才能会干事、干成事。

  说的是海南,但谁说这不是一个“普适原则”呢?谁能否认在中国的几乎每一个地方都有“琢磨人”比“琢磨事”多的现象呢?

  喜欢琢磨人,大概也是中国的一大传统、一大特色,至少“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的哲学还在左右着这个年代的人们,尤其是某些领导层,某些坐办公室的人群。有一个“公务员素描”的段子:“满腔热血投身社会,摸爬滚打终日疲惫;低三下四谋取地位,常年奔波天天喝醉;收入可怜啥都嫌贵,交往叩头处处破费;有用本事已经作废,不学无术擅长开会;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溜须拍马寻找机会;青春年华如此狼狈,苟且偷生窝囊一辈”,把机关工作人员的经历描述得活灵活现,尽管有些夸张,但有些人心力交瘁的状况是不争的事实。而其背后蕴含着多少“琢磨人”的辛酸和无奈。“低三下四谋取地位”、“交往叩头处处破费”、“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溜须拍马寻找机会”之类,不就是“琢磨人”“琢”出来“磨”出来的吗?另一个“做人的难处”的段子则把人被“琢磨”后不知所措、无所适从的心态刻画得很生动:“有钱吧,说你准变坏;没钱吧,说你真失败;有成就吧,说你会投机;没成就吧,说你没出息;有情人吧,说你真坏;没有情人吧,说你变态”!哎哟哟,该怎么做人啊!做人啊,太难太累!

  这些年不时遇到出国留学后,留在国外工作的朋友。问起他们对比国内外,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几乎每个人都会提到,在国内人事关系复杂,人际关系难以把握,而在国外则简单得多。人家的心眼尽使在琢磨怎么做事上,把事情做好了,自然就会升职加薪,而我们这里把“琢磨人”当饭吃,靠累积和运作人脉往上爬,结果往往是做事的人被射冷箭,身处窘境,而会“做人”的人如鱼得水、左右逢源。这样的情形,哪里看不见?

  诚然,“琢磨人”重于“琢磨事”,也是我们的人事制度、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的缺陷产生的误导所致。难怪海南的省委书记在“时值全省各县市换届之际”,要特别提出这个问题。不过,这个问题不是咱们小百姓所能饶舌与掺和的。只是希望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人事制度改革、干部任用体制都建立在“和谐人际关系”的基础之上。读到一个24字的“新六和境界”:人心和善、家庭和睦、人际和顺,社会和谐、人间和美、世界和平。“人心和善”、“人际和顺”、“人间和美”,其实都是说人与人之间的良好互动,诚如费孝通先生所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整天琢磨人,真累!何苦来着?大家都别太累啦!


作者:怡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