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报纸,不再仅仅是报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00 东方网

  吉力马作品集许多人以为,报纸总是和那一张张纸联系在一起。所谓报纸,就是定期出版的新闻纸,现在又称之为纸质平面媒体。

  世界上第一份报纸最近被证实为1605年前诞生在德国的《通告报》,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继报纸以后,人类传媒史上先后出现广播、电视、网络、移动等媒体,于是又有好事者将其依次排序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等媒体。

  报纸虽属第一媒体,位居老大,但给人印象似乎很传统,至少在传播方式和媒体介质上很传统,因而被归入传统媒体之列。一些新兴媒体借助新技术冠之于“新媒体”称号,来势凶猛,大有替代第一媒体之势。

  其实,报纸遇到的挑战并非首次。当广播、电视刚刚问世的时候,报纸要消亡的预言就此起彼伏,但以后全世界的报纸却越做越大越做越多。至今,广播、电视与报纸也结下不解之缘,广播读报、电视读报不绝于耳。可以说,报纸的采编人员迄今依然是所有媒体中最训练有素的队伍。离开了报纸,那些依赖于报纸新闻源的新闻网站或商业网站都得关门大吉。

  报纸的影响力依然强大,报纸也不再是依靠传统技术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报纸。

  电子激光照排早已使报纸告别了“铅与火”,计算机采编管理使报纸完全可以摆脱“纸与笔”,报纸电子版、报纸光盘、报纸网站、手机报纸的推出,又使报纸跳出了“邮与印”的产业链。报纸不再处于技术的末端,而是跃上了技术的前沿。

  在某种意义上,具有前瞻性的报纸或报业集团已经成了新媒体的孵化器。君不见,新亮相的多媒体文汇报,不仅保持原汁原味的版面样式,还荟萃了音频、视频、Flash动画等技术,融合了网络传播与无线发送等多种方式。由此,打开版面聆听美文,点击视频观看影象,在线视听或离线浏览,将成为全球华文读者进入文汇报的又一新方式。这样真正意义上的多媒体文汇报,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是第一媒体,还是第四、第五乃至第六媒体?很难回答。

  报纸,不再仅仅是报纸。因为,报纸在顽强地与时俱进。


作者:吉力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