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作家富豪:或者作家,或者富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02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网友 陈旭)前两天,《财经时报》公布了一张“中国作家富豪榜” ,引起广泛关注。余秋雨、二月河和韩寒分别以1400万、1200万和950万位列“富豪榜”前三甲。然而有意思的是,榜单一公布,上榜的作家纷纷站出来对其可靠性表示质疑——我有这么多钱吗?我自己怎么都不知道?该榜单的制作者强调,推出这个“中国作家富豪榜”,目的不在于标榜作家之间的差距,而是为了试图真实展现中国作家的生存现状。(据12月18日上海《青年报》报道)

  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和繁荣的今天,提倡作家致富应该说是没有错的。但是,作家与富豪毕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正常情况下,作家要想成为百万富翁或者千万富翁还是比较困难的。无论是文学界还是艺术界。作为文学艺术作品,畅销或者赚钱的不一定是精品,精品不一定能畅销或者赚钱。一些不法书商和个别不入流的作家搞的那些在地摊上走俏的书籍杂志,它们的作者或出版商,排不到这个富豪榜上,可能他们的经济收入也是非常可观的,但那毕竟与作家是两码事。笔者认为这个“作家富豪榜”不仅钱不可靠,连人也不可靠。

  从上榜作家的收入排名来说,《财经时报》的这张榜单是根据“发行册数×定价×版税率”的公式计算而来。资深出版人李孝国指出,作家最后所得的稿费只和销售册数有关,与发行册数无关,换句话说,发行了很多,但最后卖得很少,作家也得不到多少钱。再说,现在的书价虚高也是实际情况,作为读者,我们经常以半价甚至四成的价格购书。这样的算法可能不大实际吧!

  除此之外,既然是“作家富豪榜”,就应该是纯粹意义上的作家排名。然而,这个排名榜上的前10名,有些人应该说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作家,只能是文化名人或者写手,他们因为收入高,有作品问世,也就被称为富豪作家了,不是在糊弄大众,为文学抹黑吗?

  担负舆论导向的媒体,开展这样的排名活动,容易给公众造成误导。作家是为人们生产精神食粮的灵魂工程师,读者出钱买书时还是希望读到作家们的精品作品的。把作家和富翁们拉郎配,容易刺激作家们不是静心写作,而是搞容易赚钱的速成文字。用这样的方式再发展下去,读者们只能去看质量低劣的流行文学作品,笔者严重怀疑该榜的积极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