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适用房的尴尬:"福利工具"还是"牟利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14 中国新闻网

  什么叫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是带有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它包含三个特点:一是经济,即价格低廉。二是适用,即面积较小。根据《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的规定,经济适用住房的中套面积应控制在80平方米左右,小套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三是针对经济困难居民,带有社会保障性质和公共产品性质。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日前,山东省直机关住宅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媒体上刊发的一则《公告》,把济南市阳光舜城8栋小高层住宅的内幕揭了出来:该住宅区位于济南市三大名胜风景区的千佛山风景区南部,在济南被称为“富人区”。谁能想到,该小高层住宅竟然是“省直机关经济适用房”,面积最大的近300平方米,均价仅1900元每平方米,而对外发售价是每平方米4290元到6000元。

  什么叫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是带有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它包含三个特点:一是经济,即价格低廉。二是适用,即面积较小。根据《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的规定,经济适用住房的中套面积应控制在80平方米左右,小套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三是针对经济困难居民,带有社会保障性质和公共产品性质。

  对照一下不难发现,山东省的这个“省直机关经济适用房”根本算不是什么经济适用房,而是在假借经济适用房名义牟取私利。什么叫“省直机关”经济适用房?难道省直机关里面有许多低收入困难家庭?倘若真是如此,恐怕也不会有那么多人挤破头往里面进了。

  当权力拥有者利用权力资源,将经济适用房变异为牟取私利的工具,必然会减少针对那些生活困难家庭的经济适用房的投入,损害他们的利益。因而,所谓的“省直机关”经济适用房定义本身,就说明这项政策在变成与民争利而不是惠及民众。

  值得注意的是,类似的这种做法并非个别。开宝马车去买经济适用房的例子,早已不再是新闻。此前亦有媒体报道,性质为“经济适用房”的郑州市龙鑫苑高档住宅小区,被郑州市直某机关“团购”,这些购房者中,有人又将房子加价10万元倒卖给“中低收入家庭”。

  这种做法危害巨大。首先,它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形象。以权谋私,将照顾困难家庭的住房据为己有,严重损害了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其次,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无法通过分享国家优惠政策拥有住房,为社会稳定埋下了隐患。其三,加剧腐败的蔓延,伤及和谐社会的根基。

  需要强调的是,无论是郑州市龙鑫苑小区还是济南市阳光舜城8栋小高层住宅,都是“无意中”露出尾巴的,在此之前,人们根本不知道这些房子就是经济适用房,在享受着国家的多重优惠政策。这再次说明了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没有信息公开,权力拥有者拥有可以借助权力之手制造谎言,遮掩耳目,混淆视听,公众连最起码的信息都不知道,只能游离于监督之外。

  现在看来,经济适用房不仅存在问题,而且问题相当严重,正在由于层出不穷的以权谋私行为而陷于绝境。因而,笔者更倾向于一些人大代表的观点,取消经济适用房,以廉租房取代之,并对廉租房的落实进行严格检查,彻底断绝那些通过倒卖经济适用房赚钱的人的念头,否则,在监督、问责不健全或缺位的情况下,经济适用房很难找到突围之路。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