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讨公平”中成就民意的尊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26 新民晚报

  郭之纯

  又到年终岁尾,盘点2006年的关键词,“反垄断”分外引人注目。一年来,以反垄断为核心的公共利益事件接连上演,凭借垄断地位赚取高额利润的垄断利益集团,一再成为社会舆论的众矢之的。

  不过,纵览一年来百姓向垄断利益集团“讨公平”的过程,可知当前情势尚不乐观。比如对垄断行业高福利的声讨,虽然使少数行业作出了“减薪”、“降福利”的承诺或姿态,但在“工资虚低”背后,员工高福利并没有多少改变。再比如与走过场、“听涨不听跌”价格听证博弈,也并未真正撼动多少涨价企图。一年来,从水、油、电、气到邮政资费,涨价消息连连,像邮政资费上涨连听证的程序也没有走。还有,起诉垄断部门的效果也不甚理想:状告铁道部春运涨价程序不合理的官司又一次败诉了,储户起诉银行“大月31日存款不计息”的官司也败诉了……

  对垄断利益集团不愿容忍,对涨价等“锱铢必较”,许多人并非仅因个人损失。比如大多数人现在极少通过邮局寄信,但对邮资上涨问题却很敏感很关注。这是由于权利意识的增强,也是对良性社会秩序的追求。越来越多的人已意识到:只有在公平的基础上,社会才能健康发展;只有当利益不被轻易侵占,社会各阶层之间才能互相尊重,也才有真正和谐的社会。向垄断利益集团“叫板”,与其说是利益之争,毋宁说是尊严之争。

  的确,要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必须让民意拥有足够的地位和尊严。当前,无论在经济领域还是在其他领域,一些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甚至违法行政、渎职现象不断发生,且迟迟得不到解决,乃至有“积重难返”之慨,就是因为民意受到忽略或敷衍,致使其应有的监督作用未能充分发挥。百姓向垄断利益集团讨公平,既是谋求利益均衡的过程,更是民意尊严回归或重建的过程。只有当民意的尊严能够充分体现,民众能依法维权,改革也好,发展也罢,才能真正走上健康理性的轨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