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音乐欢庆新年 演奏各有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27 新民晚报

  每逢元旦,来自奥地利的音乐使者在上海用新年音乐会问候听众,已经延续多年。从最初人们对施特劳斯家族的音乐充满兴致,导致“鱼龙混杂”的众多奥地利乐团来沪“赶集”,到今年,只有3支奥地利乐团来沪,不但反映了上海新年音乐会质量的提高,也说明听众的选择也日益严格。

  身穿唐装准时报到

  1月1日至4日在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演出的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由老约翰施特劳斯于1824年亲手创建。该团从1999年首次来到中国演出后,年年于新年到来之际到北京、上海等地“准时报到”。在演出时他们沿袭了当年老约翰施特劳斯边演奏小提琴边指挥的方式,以及表演施特劳斯家族作品的氛围,就如时光倒转般把人们的思绪牵引到维也纳宫廷音乐会之中。据了解,这次该团的演奏员除了要身穿唐装演奏一批充满节日气氛的经典圆舞曲和波尔卡之外,两位歌唱家还将演唱著名的《维也纳气质》二重唱和中国民歌。

  红衣白裤梅开三度

  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乐团于12月30起在上海音乐厅的演出,该乐团已连续第三年来沪举办新年音乐会。身穿红衣白裤的演奏员们虽然每年都在演奏施特劳斯家族的作品,但每年都要更换不同的作品,因此在上海也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听众群。

  拷贝预演指定地点

  来自布鲁克纳故乡的林茨爱乐乐团虽然是第一次来沪,但由于12月31日在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的演出,采用“拷贝”在金色大厅举行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乐队编制、曲目、演出形式等,因此颇有点像“预演”的意思。为了这次来中国演出,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林茨市政府日前还特地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并指定此次访华的首场音乐会必须在北京人民大会堂、12月31日晚必须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出,可见对这支乐团中国之行的重视。

  本报记者杨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