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茄子花针短、幼果腐烂咋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27 大众网-农村大众

  编者按:

  《技术聊天室》栏目是菜农与菜农之间,菜农与农业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信息纽带与沟通的桥梁。这里既有新技术推荐,又有老经验交流。无论你是谁都可以走进技术聊天室……

  12月12日笔者在寿光市胡营镇莴宋台走访时,发现许多菜农被“茄子花针短坐果难、茄子只长果柄和花萼并且幼果腐烂严重”等不良问题所困扰,那么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咱菜农朋友们怎样管理才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呢?

  笔者专门采访了各地乡村蔬菜门诊部的基层技术专家如寿光市胡营镇杨光明、寿光市纪台镇刘金栋等并总结了以下几点,供菜农朋友参考。

  花针短

  大棚茄子实际生产中根据花柱的长短,菜农将其分为短花针花、长花针花和中等长度花针的花几种。

  经详细了解发现长花针花和中等长度花针的花能正常授粉受精,属于花芽分化正常的;短花针的花很难坐果,即使能坐住果果实发育也不正常,短花针的花不能正常授粉受精,这种茄子幼果大多数会脱落。经2,4-D处理后,可能会不脱落但会形成无子果实或僵茄。

  茄子生长过程中的花芽分化决定了茄子花针的长短,那么怎样才能使茄子更好地完成花芽分化呢?

  (1)最好保证日温25~30℃、夜温15~20℃,有足够的日夜温差,才能促进花芽分化的正常进行。

  (2)长期的弱光条件下,茄子的长花针花会减少,短花针花会增多。要想避免这种情况,先改变弱光情况,应及时清除棚膜上的灰尘,晴天草苫早揭晚盖延长光照时间,阴天也应揭苫吸收散射光,大棚温室后墙使用反光幕,或采用日光灯补光,促进茄子花柱的正常生长。

  (3)防止干旱,每次施肥量不宜过大土壤干旱、空气干燥、土壤中肥料浓度过大等都会影响花的发育受阻导致短花针花或花针变干枯。

  只长果柄和花萼并且幼果腐烂

  有些大棚茄子点花后虽然坐住果但只长果柄和花萼,幼果不膨大甚至有腐烂现象。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1)管理过于简单、粗放。日温过低,昼夜温差过小。茄子生长所需的正常温度如上。冬季大棚生产可适当增加增温设施,如热风炉等。

  (2)茄子感染花腐病。由于连阴天气造成不良的生长环境,棚内低温弱光、空气湿度加大导致花腐病的发生,所以茄子幼果腐烂。此时,可喷施钙硼宝、茄子膨大素加S-诱抗素等。

  (3)生产中农药使用不当。如农药有效成分中含有带“唑”字或带“醇”字的使用不妥当,抑制了茄子幼果对养分的吸收,茄子果柄和花萼反而伸长。

  (4)点花药剂中激素浓度过大也会导致茄子只长果柄和花萼并且幼果腐烂。有试验证明,茄子点花药中如果含有强力坐果灵成分(吡效隆)则很可能会导致茄子坐果后上述不良症状。(李延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