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家沟”芹菜因何成了高档礼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34 大众网-农村大众

  霜降过后,芹菜陆续进入城乡市场,由于一些地区芹菜获得丰收,大量涌向市场的芹菜多数身价大跌,每公斤仅卖个块儿八毛。而在平度市李园街道辖区的芹菜生产基地里却是一派繁忙、丰收景象。人们惊奇地看到,注册了商标的马家沟牌芹菜供不应求,售价逆势而上,达到每公斤50元以上,精品礼盒最高甚至飙升到每公斤98元!

  比普通芹菜售价高出几十倍、几百倍,马家沟牌芹菜到底有哪些突出的优点和高招

呢?

  “马家沟”芹菜优良的内在品质是其制胜法宝之一。

  一方水土养一方“菜”。据平度市农业局技术人员介绍说,纯正的“马家沟”芹菜不同于一般的芹菜,由于当地独特的土壤、水质和气候条件,产出的芹菜以叶绿茎黄、空心无筋、鲜嫩酥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享誉国内外市场。再加上,最近几年,当地的科研人员和菜农,按照绿色食品生产要求,设立了100亩马家沟芹菜精品示范园,进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标准,摒弃化肥、农药,全部撒施有机肥,加喷生物肥料和牛奶等有机物质,采用高频振频杀虫灯和粘虫板杀灭害虫,种出了名副其实的无公害芹菜。目前,马家沟牌芹菜2000亩核心种植区都基本沿用了这种生产模式。因此,尽管价格高,客商仍然纷纷上门抢购。

  除了保证品质好,生产马家沟牌芹菜的龙头公司———青岛琴园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积极发掘马家沟牌芹菜的文化积淀,大力开展品牌培育,又给马家沟牌芹菜注入了别人不可比拟的内涵。

  马家沟芹菜的种植历史悠久,早在明朝,马家沟一带就开始种植芹菜了。经过漫长的自然杂交、品种选育和提纯复壮,形成了当地独特的品种。但长期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2002年时,李园街道辖区马家沟芹菜种植面积萎缩至不足300亩,市场价格每公斤0.4—0.6元,亩收入2000—3000元。2003年,长期从事跨区域蔬菜贩运的平度农民张作庆率先向国家工商局提交

  了“马家沟”商标的注册申请,并被核准注册;自2003年开始品牌运作以后,李园街道辖区芹菜的种植面积、亩均效益逐年增长,亩均收入由2002年的不足3000元,达到2005年的10000元左右。其后,马家沟牌芹菜又先后通过了青岛市无公害基地认定、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农业部绿色食品A级认证;获得了青岛市农产品名牌称号和青岛市消费者喜爱的名优农产品称号,并被确定为2008年青岛奥帆赛食品备案种植基地,申报了山东省农产品名牌和青岛著名商标。

  随着马家沟牌芹菜高品质和知名度的提升,马家沟牌芹菜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2003年、2004年、2005年三年春节期间,均出现脱销局面。目前,“马家沟”牌芹菜已成为岛城家喻户晓的知名农产品名牌,在北京、上海、济南等大城市也有一定知名度。这个具有千年栽培历史的农产品品牌在经过各种荣誉的洗礼之后,终于升级成为农产品中赫赫有名的“贵族”,信心百倍地挺进高端市场:标识着“马家沟”牌芹菜的精品包装频频在北京、上海、济南、青岛等大城市的超市、高档酒店现“身”。马家沟牌芹菜也成为当地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

  本报通讯员窦伟李培强本报记者高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