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总理亲临广州观看针灸麻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廖怀凌 通讯员张玲玲 谢秋平

  广东省人民医院今天六十华诞,珍贵史料披露鲜为人知故事

  叶剑英元帅亲笔题写院名,先后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邓颖超、叶剑英、董必武等国家领导人保健护航,周恩来、温家宝两代国家总理的亲临慰问……今天,广东最大

的综合性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迎来60周年华诞。

  从解放前惠福西路的“善后救济总署”两层的铁皮小楼到今天矗立在东川路的8300平方米门诊住院大楼,年收治住院病人5万余人,六个门诊部,五个研究所,两个分院、博士后流动站,多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广东省人民医院见证了解放前后广州、广东乃至中国一个甲子的沧桑变幻。

  60年里,广东省人民医院共收治病人6016万人次,创造了多个“第一”:成功开展全国首例经鼻腔蝶窦入路神经内镜下脑垂体腺瘤切除术,成功开展华南地区首例(国内第二例)无血缘关系骨髓移植,成功开展广东省首例心脏移植、心肺移植手术,打破全国大血管调转手术年龄最小、体重最轻两项纪录……

  前身“中央医院”起步铁皮房

  名医聚集病历查房“全英文”

  省人民医院志的《开篇语》有这样一句话———“广东省人民医院创建于1946年,其前身是广州中央医院。”这句话的背后蕴含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抗日战争后期,国民政府在抗战的后方建设了三家中央医院———重庆中央医院、贵阳中央医院和兰州中央医院,直属国民政府的中央卫生部。日本投降后,重庆中央医院搬回了南京,改名为南京中央医院,解放后更名为南京军区总医院;兰州中央医院迁去了天津,当时叫天津中央医院,后来更名为天津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中央医院1946年则迁到了广州,贵州中央医院的一些医疗器械和物资,加上当时广州善后救济总署提供的一栋两层三进的铁皮房,就构成了当时广州中央医院的雏形,这也就是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前身。

  当时的广州中央医院可谓名家聚集:著名公共卫生学专家李延安担任院长,副院长是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医学博士、儿科专家钟世藩和美国西北大学医学博士、骨科专家游维义,内科主任是英国皇家内科学院院士胡启勋教授,第二任外科主任是卢冠全教授,岭南大学著名内科教授陈国桢、中山医学院内科教授吴道钧等也是中央医院的兼职教授……在医院任职或者带教的北京协和医院医学博士有近十人之多。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省医的李培雄、陈之白两位老主任记忆犹新:当时医院的病历几乎都是采用英语书写,在查房的时候,专家们都用英语问问题,而年轻的住院医师们,能用英语回答的,则一定要用英语回答。当时住院医师和实习医师都是24小时住院负责制,每年对医生进行考核,管理很严。

  1949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接管了广州中央医院,1951年广州中央医院更名为广东省人民医院。

  上司下令携巨资赴台湾

  钟世藩拒潜逃留任院长

  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档案室的档案里,有一份已经发黄的档案———《1950年中央医院财产移交清册》,这是1950年7月15日,当时的广州中央医院院长钟世藩向军管会移交财产的清册(钟世藩是现任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的父亲)。

  1949年全国解放前夕,国民党中央卫生部长来到广州,命令当时任广州中央医院院长的钟世藩携带医院的巨额资金,全家连夜撤往台湾。钟院长对国民党的腐败深恶痛绝,对新中国充满希望,断然拒绝了卫生部的命令,全家留在广州。在1950年,他将医院物资一一清点,移交给继任院长陈汝棠。

  钟世藩1948年9月出任当时广州中央医院第二任院长,在钟南山院士所著的《钟南山传》里,也清晰地记录了这个历史故事。父亲当年的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精神风格如今依然影响着钟南山院士,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省医人。

  延安医生接管医院

  叶帅亲笔题写院名

  解放初期,开国元勋叶剑英元帅曾在广州工作和生活过,也与省医结下了一段鲜为人知的情缘———他亲自为广东省人民医院题写了院名,表达了他对这家医院殷切的期望和厚爱。

  那是1949年10月21日,叶参座(当时大家都尊称叶帅为“参座”)从赣州到达刚刚获得解放的广州市,先后担任广州市军管会主任、广州市市长、华南分局书记、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席等职务,全面领导华南建设。

  当时接管医院的军代表是李得奇同志,他在延安工作时是一名口腔科医生,解放后来到广东,是广东省人民医院第一个党小组组长。李得奇在来广州市政府向叶参座汇报研究工作时提出,希望叶参座为解放军接管后的广州中央医院题写新院名———广东省人民医院。

  当时,广州已经顺利实现城市接管,正是百废俱兴之时。医疗卫生关系国计民生,当然更是工作的重点,建设一家人民医院为人民健康服务更是叶帅的心愿,叶帅欣然挥笔为省医题名。

  “国际病房”名副其实

  邓颖超董必武结缘省医

  在广东省人民医院高干保健对象的名册上,有这样一串名字:周恩来、邓小平、叶剑英、邓颖超、董必武等,还有越共主席胡志明、越南总理范文同、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这些国家领导与国际友人与省医结下的“奇缘”鲜为人知。

  今年年近90岁的李培雄主任是广东省人民医院资深主任,他翻开珍藏的精美相册,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个感人故事。

  1963年,广东省人民医院专门用于高干保健的东病区成立。这里有来自越南、老挝、柬埔寨、印尼、泰国等国家的国际友人,有朝鲜领事馆的工作人员,还有省市领导、民主党派的领导,是名副其实的“国际病房”。

  在李主任的相册中,有多张与董必武的合影。从1956年到1975年,广东省人民医院一直担任着董老的保健任务。1975年,董老被发现患有肝癌,李培雄主任与医疗组一起陪伴董老北上治病。在北京医院,李主任就住在董老隔壁的房间,在长达近3个月的保健工作中,李主任与同行们一起竭尽所能救治董老,直到董老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路。

  从上个世纪50年代起的30多年里,邓颖超一直是广东省人民医院的保健对象。那时,保健医生是不能随便给国家领导拍照的,但是邓颖超却给身边酷爱摄影的保健医生开了次“绿灯”。那一次,李培雄主任用自己的相机拍了很多与邓大姐的合影,这些珍贵的相片一直保存至今。

  周恩来观看针灸麻醉

  频频点头连声说“好”

  上个世纪60年代,随着中苏关系的恶化,毛泽东主席提出备战、备荒、为人民。1969年9月卫生部军管会在天津召开全国医药卫生战备会议,把针灸麻醉作为全国卫生战线的重要战备任务提出来———如果国家有战事,针灸麻醉可以在缺乏麻醉药的情况下,减轻伤员一些手术的痛苦。因此,当时的国家领导人对针灸麻醉的开展工作非常重视。1971年11月26日,时任国家总理的周恩来同志,陪同越南总理范文同,来到广东省人民医院视察工作,两位总理观看的,就是针灸麻醉手术。

  当天省医共做了4台针麻手术,两位总理在第3看台,看的是肾盂切开去石术。麻醉师取穴足三里、太冲,电针频率2Hz,强度为病人可耐受,切口加l%利多卡因(麻醉药)5毫升。手术进行了25分钟,顺利取出结石,分层缝合切口。在看台上,周总理问身边陪同的省医领导:“病人疼吗?”当时省医的赵副院长回答道:“总理,您看看病人的表情就知道了。”看着病人在针麻下取出结石,面部丝毫看不出痛苦表情,周总理频频点头,连声说“好”!

  手术结束,范文同总理问起针麻方法,麻醉科的陈主任如实作了汇报———因为针麻还有镇痛不全的局限,所以还要用少量药物。两位总理对麻醉师实事求是的回答满意地笑了。

  

周总理亲临广州观看针灸麻醉

  图:1971年11月26日,周恩来总理视察省医

  周总理亲批赴国外学习交流

  创南方最大心血管病防治点

  当时周总理还对省医在心血管病领域的治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73年,阿根廷派出由一支由心血管病专家、麻醉师、护士等一行7人组成队伍来我国访问。在与周总理谈及我国心血管病事业发展的情况时,利欧达对周总理说,中国发展的心血管病事业,需要一个“teamwork”(团队工作)去国外学习交流。周总理推荐阿根廷专家到广州、北京、上海选定交流医院和交流人员。阿根廷经过考察,决定邀请广东省人民医院到阿根廷学习心血管病技术,周总理爽快批准。广东省人民医院以罗征祥教授为代表的4名心血管病医生,先后到阿根廷进行了为期2年的学习,回国后全面促进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事业的发展。时至今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被世界卫生组织指定为我国首批仅有的3个心血管病研究培训合作中心之一。

  在上个世纪70年代的广东,风湿热和风湿性心脏病的发病率较高,其发病规律及流行病学特点一直不为人所知。曾经任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的禤湘耀教授认为,心血管病不仅要重治疗更要重预防。于是,上个世纪70年代,他带领团队率先在广东番禺对该地区65万人口开展了大规模的心血管病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建立了当时南中国最大的心血管病防治点。

  温家宝总理视察省医

  慰问一线“抗非”英雄

  2003年春,广东省人民医院与广东多家医院一起,担负起救治“非典”病人的繁重任务。4月30日下午17时40分,温家宝总理出现在广东省人民医院的门诊大厅,慰问奋战在抗非第一线的白衣战士。

  在医院门诊大厅,总理详细了解医院收治非典病人的情况,询问有没有医护人员受感染。黄华华向总理介绍,这是广东最大的医院,医疗力量是最强的。医院院长林曙光说:“我们医院收治了160多例非典患者和疑似病例,目前无一例死亡,也无一医护人员被感染。”走上门诊二楼,总理与医生和护士一一握手。他问一位医生:“你救治过非典病人吗?”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紧紧握住她的手说:“谢谢你们!”

  张德江书记告诉总理:“这段时间仅广州地区就有200多名抗击非典一线医护人员申请入党,其中30人被批准火线入党。我刚刚知道,今天下午这个医院就有7人宣誓入党。”

  温家宝总理动情地说:“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我们的医护人员临危不惧,舍生忘死,无私奉献,救死扶伤,表现出高尚的革命情操和人道主义精神。党和人民感谢你们,历史不会忘记你们!”走出医院大门时,总理对依依不舍的医护人员说:“来,咱们合影留念。”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