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讨薪犯罪的人间惨剧何时不再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5:00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网友代福华)又发生了一起农民工为讨薪而违法犯罪的人间惨剧!(《华商报》12月9日)8日上午,一川籍农民工为索要工资和工程款,爬上了工地的塔吊,通过协调,3000元工资结清,但工程款仍未支付,还被工头叫人打了。下午3时许,该农民工揣着匕首,再找工头要钱,争吵中将其砍伤。为了便于逃跑,就劫持了工头妻子唐某。

  由于爱憎分明的性格和法律专业背景,笔者对于犯罪分子尤其是杀人、绑架等暴力

犯罪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深恶痛绝,总有一种除之务尽的情感。但是,对于农民工为讨薪而发生的违法犯罪案件,笔者却往往是含着热泪而痛心地思考着《刑法》有关条款的规定。

  然而,同情终归是感情因素,法律还是法律,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对于为讨薪而违法犯罪的农民工来说,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这没有任何疑问。

  但是,就法治的精髓而言,法律制裁行为不应和理性人的情感相冲突。即人们常说的“合情合法”。而现在的情况却是广大人民群众不得不痛心地看到一个又一个“本性善良”的农民工因讨薪而犯罪,从而受到法律的惩处。

  那么,究竟是我们的刑法出了问题,还是农民工出了问题,抑或是有其他更深层次的原因呢?

  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任何人违反刑事法律,都应受到法律的惩戒,这也是完全符合现代法治精神的。而农民工则是为生计而进城的农民,他们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希望能够挣得一点血汗钱养家糊口,甚至还有多挣点钱从而日子好过点的希冀。在家里,他们是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在社会上,他们是好公民。然而,当他们辛苦一年,到头来却拿不到血汗钱的时候,当他们的希望、希冀破灭的时候,当他们想到回家如何面对家人、年怎么过的时候,他们就“犯混”了。且看绑架嫌疑人蒲正兴与记者的对话:“……。记者:本来是想要工钱,怎么会发展成这样?蒲:谁也不愿意,我只是想挣点钱,可事情把人逼成这样,一时冲动做了错事。记者:为家人想过吗?蒲:我还有什么资格为她们想!说到这,蒲正兴眼圈红。”而且,在民警带他走时,他突然激动地指着妻儿说:“给他们一点钱,他们没有生活费,从我钱包里给他们拿钱”,接着他又郑重地对妻子说:“你拿了钱再回家,记得不?”

  刑法没有任何问题,而案件中的农民工如果不是和犯罪联系在一起,甚至都让人觉得“很可爱”。

  那么,这些“可爱”的农民工和违法、甚至犯罪相联的困境之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农民工权益保护的缺失正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市工业的发展,城市对农民工需求量日益增大,这为农民增加了一条谋生之路。但是,同时也必须看到,由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层次仍然比较低,农民工长期生活在城市最低层,生活条件脏乱差,工作量超负荷,工作环境恶劣,……,农民工各项基本权益得不到起码的保障。更有甚者,有部分农民工含辛茹苦一整年,结果却拿不到血汗钱,而且近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如果工作、生活条件差,对于任劳任怨的农民工来说还可以隐忍的话,那么辛苦一年却拿不到血汗钱则是无法忍受的,正所谓“兔子逼急了也会咬人”。

  当然,农民工权益保护问题,尤其是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已经受到国家重视,甚至传出“总理替农民工讨薪”佳话,各地也纷纷为清欠农民工工资采取行动。但遗憾的是农民工权益保护问题并没有根本好转,许多农民工兄弟依然生活、工作在“水深火热”之中,不少农民工的血汗钱仍没有保障。

  各地领导,抑或是总理在百忙中替农民讨还工资当然是“亲民”的好事,而且往往也很奏效。但是,毕竟领导们精力是有限的,而农民工却有成千上万。因此,制度保障才是农民工权益保护的治本之策。

  首先,各地应建立长效的农民工培训制度,使农民工掌握一门技术,从而成为名副其实的合格工人,而且还要对其进行劳动法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增加其自我保护意识,掌握自我保护的法律知识。

  第二,劳动监察部门要对所辖范围内农民工生活、工作情况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跟踪调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真正成为农民工权益保护贴心的“娘家人”。

  第三,对于符合一定条件的农民工要给予其市民资格,使其能够享受市民待遇,以免成为“农村社会障管不着,城市社会保障不愿管”的“被遗忘一族”。

  期待国家从制度层面上给予农民工权益以保障。否则,农民工为讨薪而违法犯罪的人间惨剧还将不断上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