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鹁鸽留村民代表大会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5:24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近日,青县大鹁鸽留村个体老板韩世锋,来到村里新建设的幼儿园,当时已过了下班时间,他问幼儿园老师怎么还不放学?老师说园内没有钟表,讲课忘了时间。韩世锋听老师这么一说,立即赶到县信誉楼买了两个大钟表,挂在幼儿园教室的墙上。

  像这样的事情大鹁鸽留村经常出现。走进该村,映入眼帘的是村委会门前的光荣榜,光荣榜上贴着为村内公益事业捐助的人名和钱数,名单上都是普通村民。他们纷纷自掏腰包为村里搞建设,原因何在?“这是因为村里实行民主管理的新模式——村民代表大会,村民由过去被动管理变为现在的主动管理。”村党支部书记韩志华告诉记者。

  从2003年开始,村里实行新的管理模式,即:村民直接选举产生村民代表,一般按居住区域,每15户选出一名代表,大鹁鸽留村目前选举产生了44名村民代表,他们定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有特殊情况也可随时召开,代表们在会上提出合理建议,2/3代表通过后方可执行。这样,村里的任何决议都拿到村代会上商讨确定,政务得到透明公开。

  新模式的落实,给大鹁鸽留村带来了一系列新变化。今年4月,村民代表提出建立农村合作社的提议在村代会通过后,合作社很快成立,统一购置良种,实行科学化管理,打破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的弊端,使入社农户实现了增收。据统计,今年入社人员种植粮食每亩成本比原来降低了28元,亩产比去年增加100公斤,目前已有3000亩入社土地,全村600农户中入社农户达到了454户。

  新模式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让大鹁鸽留村的民风得到根本转变。前不久,村代会通过了对学校进行捐资助教的决议,在村内发起第一天,村民捐资余额就达到9.6万余元。“我们现在是自己当家,捐钱也是自己受益,哪有不拿的道理?”一位村民在捐款时发出了这样的感言。(转自《沧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