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应排斥理性的奢侈品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6:03 云网

  中国大型综合性时尚奢侈品展览———深圳顶级私人物品展于12月15日至1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知情人士透露,仅在开幕晚宴后1小时内,富豪们已在展会上消费千万金。

  (12月17日《信息时报》)珠宝、钻石、中外名酒、豪华跑车,这些难得向公众露脸的顶级奢侈品在深圳宛然有磁吸效应,一个小时砸出千万金,两天不到成交额近亿,凸显中国富豪们的消费能力。和富豪们比,深圳市民的消费欲或好奇欲也颇令人称奇。鉴于市民对

展会的热情,主办方破例让头40位购票\(150元/票\)的市民进场参观。如此景象,笔者持以欣赏态度。毕竟,开放和融入世界的中国有权利亦有能力消费和鉴赏人类创造出的顶级消费品。这不仅是理性的市场行为,更是中国物质财富发展到一定阶段和文化、消费心理成熟的体现,故而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已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鼓励任何层次的消费,只要这种消费是合法的。花自己的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公民应有的权利。至于消费的对象是奢侈品还是廉价品,应无特殊附着的涵义。而且,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形成的新富阶层日渐增多已被国际社会所认同,这个人群的消费诉求必然会引起国际时尚顶级消费制造者的关注。这些前卫消费群体的存在,使世界更关注中国,吸引顶级消费商到中国投资经营,开拓市场,刺激中国市场消费和涵养国家税源。诚为一石多鸟,何乐不为?

  早在2004年末,国际社会就对中国顶级消费品的市场潜力充满信心。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克莱尔·肯特认为,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奢侈品市场。来自多家国际投资银行和咨询公司的调查表明,目前中国顶级消费品市场的年销售额为20多亿美元,仅次于日本和美国,大约有1000万~1300万人是活跃的顶级消费品购买者(见12月17日《深圳商报》)。中国奢侈品市场的扩大是和中国综合国力的增长同步的。就此而言,在中国经济已成世界经济引擎的情势下,中国顶级消费市场的繁荣也是中国经济繁荣的风向标。

  无论国际社会的预测还是中国市场的表现,都凸显中国社会顶级消费群体的扩大。而这颠覆了中国数千年来顶级消费集中于皇室贵族和官僚富贾的财富游戏尴尬,我们也应从只要是顶级消费就是富人显摆的狭隘思维中走出来,视顶级消费为寻常的市场行为。就在数十年前,家用电器对很多国人而言还是奢侈品,汽车别墅更是无可企及的想象物。而今,国人生活质量的提高则彻底击碎了消费上的神秘主义。中国社会的宽容开放使得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顶级消费者,宽容别人也是尊重自己,更是对权利底蕴的深挚理解和尊重。

  必须厘清,顶级消费作为法律许可的市场行为不可以和道德纠缠在一起。如将奢侈品消费与社会贫富不均相提并论,和某些商人缺乏社会责任挂钩等,这都是逻辑上的偷换概念。让国人不忌惮于露富,不踯躅于消费,不害怕依法致富,大大方方地引导世界消费潮流,岂不乐哉?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